摘果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三)

2010-12-20  | 教学 果子 算式 

  教学目标:1、在具体的情境和游戏活动中,体会减法的含义。

  2、培养学生同桌合作学习,合作操作的能力。

  3、培养学生大胆猜想与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1、理解、体会减法的含义。

  2、联系生活实际,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算式卡片等。

  教学设计:(一)创设情境,共同探究

  1.故事引入:笑笑家有一棵苹果树,每到秋天,就结满了又大又红的苹果(边讲边大屏幕出示第一幅图),这天,笑笑家来了许多客人,她应该怎么做呢?

  生:应该摘果子给客人品尝。

  师:对!小朋友们真有礼貌,知道对待客人要热情有礼貌(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我们来看一看笑笑是怎么做的吧。

  生:提上篮子给客人摘苹果。

  师:对,大家观察得非常仔细,再看看树上有几个果子呢?

  生:(齐答)有5个果子!

  (展示第二幅图。)

  师:笑笑摘走了几个呢?

  生:笑笑摘走了2个。

  2.看图提出问题,引出减法。

  师:根据刚才的观察,你能提个数学问题吗?(指名学生提问题,提醒学生要把自己的意思表达得清楚、完整)

  师:从5个果子中摘走了2个,要算还剩几个,就是从5个里面去掉2,在数学上就要用减法来计算(板书:5-2=),用算式来表示就是5-2=3,中间这个符号就是减号,读作:5减2等于3,表示有5个果子,摘走了2个,还剩3个,鈥3鈥澗褪俏颐且蟮奈侍獾拇鸢浮(领读算式,学生同桌互议算式的意义。)

  3.摆一摆,说一说,进一步体会减法的含义。

  师:现在我们用5个圆片来代替树上的5个果子,请小朋友们取出5个圆片摆在桌子上,摘走2个果子该怎么拿呢?

  生:从5个圆片中拿走2个。

  师:还剩几个呢?(帮助学生理解5-2=3的含义)如果刚才摘走了4个果子,又该怎么拿呢?如果你是笑笑,想摘走几个?。

  (通过让学生亲手摆圆片,加深对减法意义的理解)

  师:如果有这样的问题题,该怎么做呢?(大屏幕出示)

  4-□=□ ○○○○

  □-□=□ ○○○

  □-□=□

  (要求:先想一想,填一填,然后可以把你的想法说给同桌听一听)

  师:同学们做得非常好,把你们的想法再说给大家听一听。

  (二)讲故事,提数学问题

  师:老师这儿有几组图,要求同学们先逐个认真观察,编成小故事,讲给同桌听一听。

  1.出示第一组图。

  2.出示第2组图。

  3.出示第3组图。

  (指名学生汇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数学问题,让其他学生解答。)

  (三)游戏中练习5的减法

  师生同做扳手指游戏,伸开左手,任意压下4根手指,说出减法算式,如:扳下1根,5-1=4,5-4=1(师示范所求的是压下的1根还是剩下的4根,师生互做,生答,生互做互答)。

  (用游戏的方式活跃课堂气氛,培养合作互动意识。)

  (四)数一数,填一填,寻找规律

  师展示第4组图:谁能很快地看出图上是什么意思,叫我们做什么?(学生能形象直观地很快找出规律,填上相应的数字。)

  师:谁能给大家说一说呢?

  生:图上有5枝铅笔,每次少1枝。

  师:由多少到多少?会列减法算式吗?

  生:由5枝到4枝到3枝到2枝。5-1=4,4-1=3,3-1=2。

  (五)小结并布置课外作业

  今天我们学了鈥溦逾澮豢(板书:摘果子),认识了鈥溂醴ㄢ澱飧鲂屡笥眩懒松钪写Υτ惺侍狻=裉旎丶液蟀涯惴⑾值纳肀叩募醴ㄊ侍馑蹈职致杪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三)》摘要:、体会减法的含义。 2、联系生活实际,解决实际生活问题。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算式卡片等。 教学设计:(一)创设情境,共同探究 1.故事引入:笑笑家有一棵苹果树,每到秋天,就结满了又大又红的苹果(边讲边大屏...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摘果子》教案(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