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果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二)

2010-12-20  | 教学 果子 算式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活动中认识减法的含义。

  2、会正确计算5以内减法。

  3、能根据提供的情境解决生活中的简单的减法问题。

  教学重点初步理解减法的含义

  教学难点 学生能够看图说图意,并能够正确列式计算.

  教学过程

  一、巧设情境、激趣导入。

  今天是什么日子,你们知道吗?(中秋节)对,中秋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今天智慧老人也来到了我们的课堂,它呀,给每个同学都带了礼物!请闭上你的双眼,伸出你的小手接受礼物吧!(生闭眼睛)智慧老人给你们每人一棵智慧树,现在让我们的智慧树生长、发芽(师生齐做幼芽生长动作)。很快,每个同学的智慧树上结出了5棵智慧果,你想摘几棵,树上还剩几棵?(生先摆圆片,然后指名说说自己想摘几棵,树上还剩几棵)

  二、探究新知,学习减法。

  1.初步感受减法的含义。

  课件出示课本主题图,引导观察,

  (1)笑笑也来摘果子。能说说你看到了什么吗?(引导得出:树上原来有5个果子,摘走了2个,还剩3个)

  (2)师述:树上本来有5个果子(板书: )被笑笑摘走了2个(

  现在树上还剩几个果子呢?

  (3)用手指表示笑笑摘果子的过程。

  学生伸手说,老师随学生的口述摘数5、2、3。

  (4)列式。

  (5)说明: 5-2=3读作鈥5减2等于3鈥潱庋乃闶浇凶黾醴ㄋ闶剑屑涞拟-鈥澖凶黾鹾牛硎敬幼苁腥サ粢徊糠郑笫O碌囊徊糠质嵌嗌偈本鸵眉醴扑恪

  (6)说说5-2=3中的5、2、3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2.链接生活,再次感受减法。

  小组内讨论说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5-2=3还可以表示什么?

  三、动手操作,体验感悟。

  1、分铅笔(师拿出5枝铅笔,奖给刚才表现好的同学,然后请同学说说老师做了什么?如何用减法算式表示?奖一枝说一次,并请同学们说时带手势。)

  2、分学具(生拿出自己的学具和同桌一起边分边说算式)

  四、新知应用,解决问题。

  现在让我们用所学的知道解决几个实际问题。(课件出示课本图片,指名说图意,并用算式表示。)

  1、取书图。

  2、小刺猬背果子。

  3、小鸟摘樱桃。

  4、小老鼠偷面包。

  五、玩中体验,加深印象。

  1、鳄鱼吃猴子。

  (右手表示猴子,五指捏拢又放开,表示小猴荡秋千;左手五指表示鳄鱼,成扁平状,左手向右手靠拢,并夹右手手指,表示吃猴子。边做动作边说:鈥溛逯缓镒拥辞锴В恢祸阌喂矗∥匾豢诔缘羲凰闹缓镒拥辞锴В恢祸阌喂矗∥匾豢诔缘羲︹镒硬患耍侥娜チ耍咳祸愠怨夤猓♀潱呤霰咦觯瓿梢槐槎鳎缓笠痪湟痪涞厮担⒅该邓得恳痪淙绾斡盟闶奖硎荆浚

  2.手指操

  (1)对数。5 的组成。(师:我出1,生:我对4,1+4=5、4+1=5)

  (2)手指减法(只用一个手的五指,一同学打手势,同桌用减法算式表示。)

  (3)学生独立完成课本五指减法图上的内容。

  六、谈谈收获、总结全课。

  1、说说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生:我知道身边有许多减法问题。师:那你知道我们身边的哪些问题可以用减法来解决?生:比如拿走了,还剩下鈥︹δ忝堑氖栈竦娜泛艽蟆N颐且郧熬椭溃蚜讲糠趾喜⒊梢徊糠郑笞苁嵌嗌伲眉臃扑悖唤裉煳颐怯置靼琢耍幼苁腥サ粢徊糠郑笫O碌牧硪徊糠质嵌嗌伲眉醴扑恪#

  2、找找在你的周围,哪些问题可以用减法来解决,跟同学们说一说。

  七、板书设计。

  摘果子

  5 - 2 = 3 读作:5减2等于3

  减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二)》摘要:吧!生闭眼睛智慧老人给你们每人一棵智慧树,现在让我们的智慧树生长、发芽师生齐做幼芽生长动作。很快,每个同学的智慧树上结出了5棵智慧果,你想摘几棵,树上还剩几棵?生先摆圆片,然后指名说说自己想摘几棵,树...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摘果子》教案(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