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泼水节

(二年级下册)

人教: 11、难忘的泼水节 教学设计

2010-12-20  | 泼水节 教学 傣族 

  课前透视

  课文热情洋溢地叙述了1961年周总理在西双版纳同傣族人民过泼水节的情形,表达了周总理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深厚情谊。总理的满面笑容、傣族人民的兴奋与喜悦在作者饱满的激情中淋漓尽致地得以展现。文章图文并茂,紧扣鈥溎淹澏终箍谌萃怀鲡溇澳淹濃溔四淹濃溓槟淹潯S懈星榈乩识潦潜究谓萄е氐悖萄е幸醚嗖愦巍⒍嘀中问椒锤吹囟量挝模佣惺艿街茏芾砗痛鲎迦嗣褚黄鸸盟谑钡娜攘页∶婧腿嗣堑男朔苄那椤

  二年级学生对泼水节的来历、周总理与人民的关系了解不多,课前应布置他们搜集有关的资料,提高搜集、处理和筛选信息的能力。

  教学目标:

  1.会认12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抓住重点词句自主感悟傣族人民和周总理一起过泼水节的幸福和快乐。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对周总理和人民心连心有一定的认识,对傣族人民的泼水节有初步感受。

  教学重点:

  了解周总理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情景,体会他们之间心连心的深情厚谊。

  信息资料:生字卡片、泼水节的多媒体课件、课文插图、师生搜集泼水节和周总理的相关资料。

  课时安排:两课时

第一课时

  切入举偶

  1、谈话导入。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除了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而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今天我要带领大家一起去参加傣族的泼水节。(板书课题)教师或学生简单介绍傣族泼水节的习俗。

  2、图片激趣。出示课文插图,图上的人们在干什么?(人们和周总理在一起过泼水节)(板书:泼水节)然后在前面加上鈥溎淹澏郑何裁此凳悄淹 泼水节呢?学习课文我们就会知道。

  对话平台

  自读

  1、自由读课文,初步感受泼水节的难忘。

  2、再次读课文,圈画生字,把生字多读几遍。

  3、限定时间,练习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4、接龙读检查读文情况。

  【识字和朗读是低年级的重点。此环节采用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效地提高读书效率。】

  识字

  1、小组合作检查生字读音,注意瓣读ban,在句子中读花瓣时要加儿化音鈥溁ò甓潯b溡蛭澋拟溛澏羨猫i 。翘舌音有鈥溦骸⑹兮潱缴嘁粲锈湶肉潯

  2、交流识字方法。小组内说说自己是怎样认字的,然后全班推荐好的识字方法。

  3、游戏检查识字:抓鈥溙匚疋潯⑩湺院湃胱潯⑩湽郝蛎牌扁

  【本课有些生字在生活中跟学生见面的机会较少,字形比较复杂,字音难点较多。教学时,要努力调动学生内在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的趣味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识字。】

  读思

  学习第一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 11、难忘的泼水节 教学设计》摘要:族人民的泼水节有初步感受。 教学重点: 了解周总理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情景,体会他们之间心连心的深情厚谊。 信息资料:生字卡片、泼水节的多媒体课件、课文插图、师生搜集泼水节和周总理的相关资料。 课时...
相关文章《难忘的泼水节》教学设计(2篇)课文 11 难忘的泼水节(1篇)
《难忘的泼水节》教学设计人教:11 难忘的泼水节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