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

2010-12-17  | 教学 加减法 设计 

  教材分析:

  《可爱的企鹅》是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鈥溂佑爰酰ㄒ唬┾澲械慕萄谌荨K窃谘傲8、9的加减法后,第一次出现的带大括号和问号的图画式应用问题。要让学生在理解主题图图意的基础上,说一说图中大括号、问号各表示什么。在一定的情景画面中解决应用问题,巩固8、9的加减法。

  设计思路:

  由于本课第一次出现大括号和问号,学生理解其意义有一定困难,因此我将本次课设计为一次登冰山活动,学生分组进行登山比赛,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和探索。对首次出现的大括号和问号,教师作适当指导和介绍。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通过学习让学生学会解决简单的数学学问题;

  3.在学习教程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4.通过学生的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与人交流的能力,体验与人合作、交流的快乐;

  5.通过本课学习,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信心和勇气。

  教学重点:对括号和问号的理解

  教学难点:结合图和图中括号、问号对图意的理解。

  课前准备:情境挂图,吹塑纸做成的括号和问号,

  过程设计

  一、创境引入

  出示小淘气(小狗)小朋友好!小淘说:鈥満镁妹桓蠹壹妗=裉煳乙纯茨男┬∨笥延薪搅耍嚼丛交崽瘟恕P∨笥眩饷淳妹桓蠹壹妫忝侵牢胰ツ睦锪寺穑课已饺ケ奔较樟恕P∨笥严肴ヂ穑库潱ㄏ耄。┾溈墒潜奔呛芾涞牡胤剑泻芏啾剑忝桥虏慌卵剑库潱ú慌拢┾満茫〗裉煨√云痛∨笥岩黄鹑ケ奔较眨ゴ┰奖健1纫槐龋囊蛔榈男∨笥延赂摇⒋厦饔帜芨桑芄坏巧献罡叩谋剑♀潱ɡ龉彝迹┬∨笥眩忝怯行判牡巧献罡叩谋铰穑浚ㄓ校┾溎俏颐浅龇桑±吹降谝蛔轿颐强吹搅耸裁矗堪《嗫砂钠蠖彀。∮屑钢荒兀空庵黄蠖煸诟蛘泻裟兀颗叮丛谡舛厦嬗屑钢唬磕俏颐窃诘谝蛔秸舛吹搅耸裁矗坑卸嗌伲克芩狄凰担

  [以登冰山的形式进行本课学习,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欲望。]

  二、介绍新朋友,学习新知识

  看看下面有一个新符号,猜猜这个符号表示什么意思呢?对了,这是我们今天认识的第一个新朋友,它的名字叫括号,猜猜它表示什么意思?让学生说一说,教师小结,用括号表示合起来(作手势)。问学生,它是什么符号,表示什么意思?下面我们还有一个新朋友,看看是谁?知道它是什么符号吗?它是问号,表示求有多少?那么两位新朋友在一起表示什么意思呢?那谁能完整地说说,从图上知道了什么,这知道什么?要求什么?那谁能列式计算一共有多少只企鹅呢?算式中6表示什么?3表示什么?鈥+鈥澅硎臼裁矗9表示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摘要:一定困难,因此我将本次课设计为一次登冰山活动,学生分组进行登山比赛,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合作和探索。对首次出现的大括号和问号,教师作适当指导和介绍。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让学生理解括号和问号的含义; 2...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