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重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2010-12-16  | 高华 轻重 教学 

  课程背景:

  本课时安排的认识物体的轻重关系由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一是直接请学生说一说两只小动物的轻重关系。可以利用他们已有的经验进行回答。同样,其他小动物的轻重关系也可以让学生自己直接来说一说。二是学生在生活中会接触到一些物体,也会掂一掂物体的轻重,判断轻重与大小、长短、多少不同,不能简单依靠观察进行比较。三是当学生体会到物体之间质量接近时,很难比较出它们的轻重关系,那么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借助测量工具才行。

  教学设计:

  学科:数学 授课年级:一年 设计人:高华

  章节名称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课题

  轻重

  计划学时

  1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利用已有的经验,认识物体之间存在着轻重的差异。

  2、 通过鈥湹嘁坏噔澋然疃徊教逖榱礁鑫锾寮涞那嶂亍

  3、 在比较物体轻重的过程中,认识测量物体轻重的工具的重要性。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初步的比较、推理能力。

  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的良好习惯,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重点

  掌握比较轻重的方法。差别明显的,掂一掂就可解决;差别不明显的,可以借助简易天平

  教学难点

  掌握比较轻重的方法。差别明显的,掂一掂就可解决;差别不明显的,可以借助简易天平

  媒体内容与形式

  多媒体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时间

  设计意图

  导入

  1、同学们你们玩过跷跷板吗?你玩跷跷板时怎样才能让自己跷起来呢?

  2、(出示游乐场的图)请同学们仔细看图,你都看到了什么?

  3、小熊和小猴谁轻谁重?为什么?这说明了什么?

  学生根据自身经验发表自己意见,明白轻的一端向上,重的一端向下。

  回答问题。

  2

  学生在互相交流中获得经验积累,并明确跷跷板的原理。

  探究新知

  1、 现在老师手里有一个遥控器和一块橡皮,请同学们说一说,它们两个谁轻谁重?。

  2、现在老师手里有两支小差不多的苹果和梨,老师想请同学们掂一掂,看看它们谁轻谁重?

  看来同学们有不同的意见,现在请同学们积极思考,认真讨论,我们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3、对于两个差不多重的物体,我们可以借助工具来测量,介绍天平的构成和原理。

  4、师当天平,左手拿书,右手拿铅笔,让学生判断哪边重哪边轻,指针指向哪个方向?

  5、请你当天平,示范左手拿铅笔右手拿铅笔盒时天平的状态。现在同学们能判断出谁轻谁重了吗?

  遥控器比橡皮重。橡皮比遥控器轻。

  学生观察以后难以判断哪个轻,哪个重。(有的认为苹果重一些,有的认为梨重一些)

  直接说苹果和梨哪个重,太难了,我们可以用称来称一下。

  回答问题

  15

  选用学生身边熟悉的东西,动手掂一掂,初步体会物体有轻有重。从而获得对物体的感性体验。

  引导学生体会借助工具确定轻重的必要性和精确性。

  巩固与拓展

  1、比较香蕉和橘子的轻重。轻的画鈭殻氐幕稹

  2、比较苹果和橘子的轻重。从图中你看到了什么?你知道了什么?

  一个苹果和两个橘子同样重,那么一个苹果和一个橘子谁轻谁重呢?

  3、白菜、萝卜、茄子比轻重。最轻的画鈭殻钪氐幕稹9鄄焱迹憧吹搅耸裁矗克得髁耸裁矗

  白菜比萝卜重,萝卜比茄子重,白菜、萝卜、茄子谁最重?谁最轻?

  4、鱼、螃蟹、虾比轻重。最轻的画鈭殻钪氐幕稹9鄄焱迹憧吹搅耸裁矗克得髁耸裁矗

  两只螃蟹和五只虾同样重,那么一只螃蟹和一只虾哪个重?

  1、天平上香蕉的一端沉下去,所以给香蕉画○,给橘子画鈭殹

  2、看到在天平的一端放一个苹果,另一端放两个橘子,天平是平的。知道了一个苹果和两个橘子一样重。

  3、白菜和萝卜比,萝卜轻,白菜重。萝卜和茄子比,萝卜重,茄子轻。

  白菜最重,茄子最轻。给白菜画○,给茄子画鈭殹

  鱼最重,给鱼画○,虾最轻,给虾画鈭殹

  10

  初步渗透等量代换的思想。

  掌握多个物体的比较,使学生体会轻重也是相对的。

  学生掌握比较轻重的方法。

  总结

  这节课今天你有什么收获?和家长汇报

  3

  板书设计

  轻重

  轻 重

  教后反思

  见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摘要:轻重的过程中,认识测量物体轻重的工具的重要性。 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初步的比较、推理能力。 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认真观察事物的良好习惯,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 教学重点 掌握比较轻重的方法...
相关文章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