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小学劳动技术教学应用

2010-12-14  | 劳动 教学 蝈蝈 

  信息技术手段在小学劳动技术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是常规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通过《编蝈蝈笼》一课的教学,使我深刻地体会到,运用好信息技术手段的根本要解决它与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的问题。在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一手段的应用将更显其极大的优势。这也就必然对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们提出了迫切要求,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能力是每位教师的重要任务。

  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努力地提供并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在小学劳动技术课教学中发挥信息技术应该发挥的积极作用。在进行积极试验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积累了运用信息技术极其丰富的经验。教学行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心教研组的每位教师在完成北京教科院教材编审部编写的北京市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劳动》第十册第十一课《编蝈蝈笼》一课的教学后使我受到很大启发,通过对共同的一节《编蝈蝈笼》的教学,使我体会到教研与信息技术手段运用相结合的重要性,它能使教师在各自的教学工作岗位上百花齐放。总结大家的教学心得使我得出了:信息技术的确在教学中有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信息技术可以作为演示的工具,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技术思维意识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可以把课题涉及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在有限的课堂时间缩短。教师在课堂上通过信息技手段把教学范作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对作品有一个整体的感觉,将编好的蝈蝈笼范作通过视频展台出示于学生面前。[见图(1)],通过学生仔细观察教师可提问:蝈蝈笼是由那两部分组成的?学生们通过相互交流都能认同是由两个塑料条编制网插接而成的;每个塑料条编制网又是如何编的?课前已做准备,学生两人一组,老师鼓励每人完成一片塑料网的编制任务,然后两人插接,完成一只蝈蝈笼的制作。

  二、、信息技术作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进行技术分析和技术设计交流学习的工具

  学生们了解到一只完整的蝈蝈笼是两片塑料网编制交叉而成的,一片塑料网的编制便成了学生进行技术分析和设计的技术思维问题。教师可通过教学软件的设计将一张塑料网展示在学生面前[见图(2)]。

  学生学会学习并在学习中得到发展,不仅取决于具备新课程理念的教师积极诱导,又靠教师创设客观条件的支持,使学生自觉进入技术思维,进行技术分析与技术设计和技术制作。

  师:大家都看看这张塑料网是如何编制的?

  生:是横一根、竖一根编的。

  生:横条穿竖条时要挑一条压一条。

  生:竖条穿横条时也要挑一条压一条。

  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动态的方式把横条、竖条以交叉方式演示给学生们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信息技术在小学劳动技术教学应用》摘要:手段的根本要解决它与具体的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的问题。在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这一手段的应用将更显其极大的优势。这也就必然对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们提出了迫切要求,提高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的能力是每位教师...
相关文章新课改下信息整合的实验“四性”探讨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
精心设计实用范例,提高学生的信息能力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探索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