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年级数学新教材“亲密接触”(4)

2010-12-13  |  

  另外,即使在低段,我们有时也不需要再现原汁原味的生活情境,我们只要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就可以了,这样既可以减少成本投入,又能节省时间。比如“认 识线段”一课,教师可以借助谈话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每个小朋友都跳过绳,当你跳绳的时候,绳子是怎样的?”学生马上会说是弯曲的,而不必兴师动众、大 张旗鼓地让学生上台跳绳比赛,学生沉浸在比赛中不亦乐乎,直到比赛结束时,老师才有机会转入正题:“跳绳的时候,绳子是怎样的?”然后演示把绳子拉直就是 一条线段,从而浪费了宝贵的教学时间。

  5、对教材编写的小建议。

  在章节的编排上,第四单元认识图形中已涉及分类的知识,建议把第五单元与第四单元换位置;把1——5各数的书写安排在了一起,这对于刚刚拿起笔的小学 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建议将这些数字的书写分散开;有些插图中的附加内容太多,如《9加几》的插图,把几种算法都注明,学生观察时就失去了思考的价值, 建议把这些算理在教师用书中出现;有些图意表达不明确,如第84页的插图,没有明确表达出11——20各数;在教学《时钟》时,我们发现学生对整时、整时 半的学习尚可,但对整时不到和整时刚过理解有困难,是否要求掌握?

  教材建设是一项艰巨的工程,我们希望教材编写者能较好地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内容编制与学生的可接受之间的关系,知识学科体系与学生个体经验之间 的关系,在积极吸收国内外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着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精神,扎实有效地为课程改革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课程改革同样也是一项浩大的工 程,它的成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断的实践与探索,这些实践与探索也许稚嫩、也许不正确,但这是我们迈向胜利的一个必经过程,愿我们携手在课改路上,一路 走好、走稳!

  对一年级数学新教材的实践与思考

  从初涉课改的喜悦与激动到如今的理性对待,我们在课改中走过了一年有余,在与新教材“亲密接触”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发现新教材在教学目标、内容、呈 现方式、编排的顺序、渗透数学思想等诸多方面,都有了许多新的特色。实践证明,新课程改革焕发了课堂教学的活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转变了教师的观 念和角色。同时也给一线教师带来了许多困惑和问题,现从新旧教材对比的角度累述如下,愿与各位老师共同探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