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之我见

2010-12-12  | 教职 管理 学校 

  一、坚持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树立鈥溡匀宋锯澋乃枷搿

  1、坚持依法治校,让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度可查,规范办学行为。另外,鈥湼刹渴侨嗣竦墓外潱斓嫉墓ぷ骶褪欠竦墓ぷ鳌R嫘氖狄獾匕呀讨肮さ弊鲅5闹魅耍惺乱嘤虢淌ι塘浚∶褚猓员阏肪霾摺3浞址⒒咏檀岵斡朊裰鞴芾淼娜ɡR婪ㄐ惺股笠榻ㄉ枞ā⑸笠橥üā⑸笠榫龆ㄈê投粤斓几刹康钠酪榧喽饺ā7彩茄D谟虢讨肮で猩砝婷芮邢喙氐母母锓桨福嬲轮贫龋讨肮そ背桶旆ǖ龋季檀嵘笠椴⑼ü7⒀锩裰鳎し⒔讨肮ぶ魅宋桃馐叮欣谛3そ5牧己靡馔甲讨肮さ囊庠福谘9芾砉讨行纬汕看蟮哪哿托Α

  2、以人为本,师资是教育的脊梁,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永恒的主题。学校应该成为师资队伍成长提高的基地,校长最大的贡献就是带出一支好的教师队伍。对此,针对不同年龄,提出分层要求。如备课,对新参加工作的教师,要求备课重在规范,对中年教师则要求有新意,在教学改革上下功夫,对有经验的教师则重在总结经验,整理形成教学理论。

  抓住青年教师的培养,实际上就是抓住了学校的未来,抓住了教育的未来,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成熟起来,成为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以致成为名师,必须通过三条渠道,落实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一是名师出高徒。通过建立全方位的带教网络,层层带教,使青年教师干有方向、学有榜样。特别对一些持续发展有望的青年骨干教师推行鈥湹际Υ题澲啤<哟笾小⑶嗄杲淌ε嘌Χ龋星惺蹬嘌苹晗讣窃嘏嘌獭

  二是舞台出英雄。千方百计创造机会,搭建大、中、小各种舞台,让青年教师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学大比武、举行公开课、优质课评比等教学活动。

  三是氛围出人才。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合适的校园土壤,丰富的校园养分,让青年教师在优化的环境里迅速成长。

  二、深入落实教学的中心地位

  学校工作要切切实实以教学为中心。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空间上,课堂教学都是学校育人工作中一项最经常、占用时间最多、涉及面最大、内容最广泛的活动。课堂教学犹如一日之餐,实施素质教育,正餐要吃好,不能只*零食补。因此,校长在学校管理中要排除干扰,咬定青山,自始至终,突出教学工作的地位。课堂教学时,坚决反对课堂教学的随意性,形式化,例如:有的教师在课堂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漫无边际,使教学抓不住教材重难点,要求教师平时课堂教学要有新意,不要总是老一套。在课堂教学上,要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推进研究性学习,建立新型的教学关系和师生关系,大力倡导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引导学生彼此相互讨论交流,重视合作方式的学习。为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高教学授课水平和教学效率,我们对教学常规检查、质量检测、校本研究、骨干及课改典型教师的培养、教师的基本功、各种教学活动及竞赛活动等常规性的内容进行有效实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之我见》摘要:奖惩办法等,都经教代会审议并通过。发扬民主,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有利于校长将学校的良好意图转化为教职工的意愿,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协同力。 2、以人为本,师资是教育的脊梁,师资队伍建设...
相关文章课改:农村学校面临的挑战多媒体网络设施在农村小学的建设与应用
创新学校管理、提高质量天津:今秋上小学每班30人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