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

2010-11-23  | 学语 语文 教学 

  纵观一些经典的语文阅读教学课堂实录,发现有一共同点:一堂课的精彩之处出现高频率的瞬间,多是在抓住阅读材料对学生进行语文教育时。为此,笔者在阅读教学中开展了阅读实践活动,一时间鈥溣镂慕逃澗谷怀闪嗽亩两萄У牡憔χ省T诖耍医岷鲜导械牡愕沃校鬃┮瘛

  一、什么是阅读教学中的语文教育

  语文教育,阅读教学的姊妹! 语文教育,以前在阅读教学中多是处在无意识之中。

  通过阅读教学开展语文教育,即让学生在阅读教学中形成学语文、用语文、爱语文的素养。总结阅读教学中语文教育的特征,发现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 语文教育在阅读教学中是教师课堂智慧的体现。载体为一些鲜活的课堂艺术,激发课堂教学产生情境机智,促进智慧型的师生共同成长。

  2、 语文教育是师生与文本对话时思想精华的闪现,关键是捕捉不能错过时机。

  3、 语文教育只是催化剂,具有启蒙过渡功能,能及早的给学生未来的语文素养发展导向。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大量的课堂调查发现,阅读教学中少有了语文教育,就少有了学生通过阅读教学对语文学科的学、用、爱。这样的阅读教学就只能是鈥溣κ越逃澲傅枷碌娜鄙倭榛甑慕萄В庋脑亩两萄Ь椭荒苁墙淌裉旖萄魈煲磐慕萄!

  二、在阅读教学中联姻语文教育

  有意识的在阅读教学中开展语文教育,在实践中发觉,它犹如给传统的阅读教学思路、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等注入新的血液。一是,可以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增设一个教学教育环节,丰富教学资源环境;二是,可以把语文教育作为了一个教学目标,对阅读教学产生影响。笔者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尝试。

  1、开展满足好奇心的语文教育活动,让学生去学语文。

  好奇心是对学生进行语文教育的基础。为此,教师要善于在日常生活和活动中观察、了解学生的兴奋点,善于把学生自发的思考纳入到教师有组织的阅读活动中去。如:鈥湶懿偈呛萌嘶故腔等耍库潯冻啾谥健芬晃牡慕萄б呀肓宋采桓鐾岢隽苏庋桓鑫侍狻U馐且桓鍪侨菀妆缓雎缘幕疤猓馐且桓龃笾诨疤猓庖彩且桓龃蠖嘌枷氪咏淌ψ炖镏来鸢傅幕疤狻=淌ψプ×苏庖晃士褂镂慕逃步饬酥荑ぁ⒒聘恰⑺锶ā⒉懿伲步饬肆醢睢⑾钣穑淌Σ灰允ぐ苈塾⑿郏蛔プ≌庖晃士褂镂慕逃佳约阂ザ痢度菀濉贰ⅰ度尽罚拍苷业阶约喝衔钫返哪欠荽鸢浮

  这样的阅读教学,课堂就像一个小站,学生在课余自觉的就会去读一些书籍。有一教师回忆:读初中时,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讲鈥溙撇⑷闱锵汊澋墓适拢谑遣庞兴院笤诙潦Ψ妒保诠ぷ骱螅灰悄芗接杏胩撇⑾喙氐氖榧⒆柿稀⒂捌龋薏皇侨缈实娜ゼ丁

  2、开展启蒙性的语文教育活动 ,让学生去用语文。

  例如,《琥珀》一文的教学,琥珀化石形成的条件学生虽已明白,教师却还要给学生提出了一个紧扣教材的启蒙之问:鈥湼闼芍颍隳芊窠浔湮库澰诮淌岷舷执萍挤⒄沟靥嵝押螅陀型Щ卮鸬剑衡溁男纬梢盖辏馐浅9妗R郧疤饕瓴趴ǎ缃竦男驴萍疾皇侨盟改昃湍芸寺穑医裉旎共荒芙芍涑社辏魈煲残砦倚校皇窃傩枰蚰辏羌改昃湍苋盟芍虮湮b澠裘芍ɑ拐娴目搅丝瓮狻S胁簧俚难窕亓艘恍┗攀盅芯苛似鹄础?蛊裘尚缘挠镂慕逃疃⒒恿舜呋恋淖饔茫谂ê竦难靶巳さ耐贫拢ü迷亩两萄е兴У挠镂闹叮岣屑で榈赝度氲皆銮坑镂乃匮幕疃腥ァ

  3、开展富有人文性的语文教育活动,让学生去爱语文

  开展人文性的语文教育,是寻求学生思想进步,及其促进将来语文素养发展的源泉。如:《理想的风筝》一文的教学,教师提问:作者为什么只要春天一到,就想到了刘老师?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在教师富有人文性的语文教育思想的启发下,就有了这样的答案:鈥溡残硎亲髡咭虼禾炖戳耍嘧臃苫兀裳嘧佣氲搅肆趵鲜Φ哪橇街凰傻难嘧臃缢瘢氲搅肆趵鲜Φ母叽笮蜗筲潯b溊鲜Γ页ご罅艘惨币幻蛄趵鲜δ茄陌ぱ慕淌Γ劝畹慕淌︹潯b溊鲜Γ乙欢ǖ冒延镂难Ш茫ご罅耍灿妹篮玫挠镅匀ケ泶锬裉於晕颐堑陌!

  鈥︹

  语文教育,阅读教学中的一种期待,有了它,阅读教学会因此而更美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摘要:。总结阅读教学中语文教育的特征,发现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 语文教育在阅读教学中是教师课堂智慧的体现。载体为一些鲜活的课堂艺术,激发课堂教学产生情境机智,促进智慧型的师生共同成长。 2、 语文教育是...
相关文章为啥阅读教学是教师今天教学生明天忘大班:认识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今天、明天比明天年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