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

2010-11-22  | 成绩 三科 平均 

  星星不留神把成绩单上数学和语文的分数弄脏了,两科的分数中各有一个数字看不清(见下表)。你能知道星星数学和语文的成绩各是几分吗?

  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

  分析与解 为了算出星星语文和数学两科的分数,我们把两科分数中不清楚的数字,分别用A、B 两个字母表示,即语文是8A 分,数学是B6 分。

  我们知道星星三科成绩的平均分是86 分,那么三科成绩的总分是86脳3=258 分。从总分中减去外语科的成绩75 分后,就是语文、数学两科分数的和。258-75=183 分,也就是8A+B6=183.写成竖式是:

  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

  先看个位上的A+6=3 是不可能的,和肯定是向十位进1 了。也就是A+6=13,这样就求出了A=7.星星的语文成绩是87,数学成绩是183-87=96 分。

  还可以这样想:从成绩单上的分数可以看出,星星外语科得75 分。要达到平均86 分,那么语文和数学两科就要给外语补上11 分。星星的数学科的得分只有两种可能:86 分或96 分。如果星星数学科的得分是86 分,那么,即使星星的语文得89 分,也不可能使三科的平均分是86 分,因此,断定星星的数学分数一定是96 分。这样,数学科给外语科补上10 分,还差1 分;语文要达到平均分就该是86 分,可是还要给外语补上1 分,因此星星的语文成绩应该是87分。

  答:星星的语文成绩是87 分,数学成绩是96 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奥数:星星的成绩单》摘要:去外语科的成绩75 分后,就是语文、数学两科分数的和。258-75=183 分,也就是8A+B6=183.写成竖式是: 先看个位上的A+6=3 是不可能的,和肯定是向十位进1 了。也就是A+6=13,这样就求出了A=7.星星的语文成...
相关文章我心目中的学而思老师家长应平静看待孩子的成绩单
让孩子从心里愿意学习南京:奥数不再和升学挂钩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