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小学英语教学(2)

2010-11-09  |  

  在学习句型“What’s this?”、“What’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等句型时,我尽力创设了“在森林中”、“在动物园”、“在学校里”、“在家中”等十大场景,在每一场景中,多媒体技术显示出其巨大的优越性,鼠标指向哪里对话就出现在哪里。你看:Green (故事中的主人公)眨着小眼睛用童话般的语言向你介绍“This is a ship.”,Bird(小鸟)拍打着翅膀向你问侯“Hello! How are you?”,连教室里的课桌也会扭动着身躯告诉你“I’m a desk.”。当Green提出“What’s this?”、“What’s your name?”等问题时,学生早已等得不耐烦了,因为在正确回答Green的三个问题后会有一段优美的英语动画歌舞给予奖励。再加上显示屏上图文并茂,动画逼真,每个学生都全神贯注,生怕自己哪一幅画面没看清,注意力被牢牢地吸引住了。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语言不再是一项枯燥的工作,相反,由于教学手段的改变,学生学习负担减轻了许多。再通过计算机教授生词,学习效果显著提高。在这种视、听、说环境中,每一位学生的主动性得到了发挥,学习信心也大大增强,同时也真正体现了乐学。

  三.读写跟上──不再出现“文盲英语”

  在英语教学的发展史上,曾有过“聋哑英语”的发展极端,这是“重读写,轻听说”的必然产物。但是,如果过于重视情景听说教学,轻视读写训练,必将出现英语教学的另一个极端──“文盲英语”。因此,“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也已成为英语教学的指导思想。

  在单词教学中,我把一些实物图片和动画输入计算机,并设计了一个软件,教师按动键盘,屏幕上显示实物图片或动画并提问:“What’s this in English?”,学生通过键盘输入正确的单词。如果输错,计算机发出声音并提示:“Try again!”,输入正确后计算机为你加上一个star(五角星)并鼓励你:“You are good!”,按回车键即可做下一道题,否则就不能做下一题,再加上屏幕下方有60秒的时间限制,使学生在这种游戏式的练习中获取知识,“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体现出素质教育教学过程的基本教学状态。

  显然,多媒体教学软件的使用不仅仅解决了教学过程中的某个难点,而且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从模仿到创新,从被动到主动,呈现出“我要学”的生动发展的新气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