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主任如何做好本职工作

2010-11-07  | 班主 幼儿 本职 

  幼儿园班主任既是幼儿的组织者又是他们的领导者和教育者,她既担负着教育教学工作,又管理着幼儿日常所有琐碎事务。她不仅是幼儿园教育精神的直接体现者,也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直接实施者。班主任工作在幼儿园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种工作又不同于其他行业,她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个不谐世事却又天真活泼、朝气蓬勃的幼儿。要做好这份工作,不能单靠热情,她需要真爱的付出,需要心与心的交流……这样才能使幼儿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健康发展。那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经过班主任培训学习和几十年班主任工作的亲身体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各位领导和老师指正:

  一、立足岗位,求真务实

  不管是教师,还是班主任,其工作性质是相通的。教育孩子,对于班级工作,首先要依据幼儿园及园领导制定的幼儿园发展规划及工作计划严格执行,踏踏实实地从小处、从细微处、从常规处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个性,每位教师有每位教师的风格,每个班级有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在学期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计划,学期末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还要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和班级的发展状况,开拓创新,推动班级工作不断进步!

  二、做一个孩子喜欢且尊敬的好老师,构建和谐的师幼关系

  1、爱: 面对纯洁无私的孩子,并不需要什么天才的班主任,也不需要班主任具有什么特殊功能。如果我们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会明白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的一颗真爱、宽容、无私的心。当然,这颗爱心里还要有我们的尊重,我们的关爱,我们的责任。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就像高尔基所说的:“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 很难想像,一个不爱孩子,把工作仅仅看成是谋生手段的老师,会有什么样的教育后果。只有我们的爱心付出了,我们才能观察出孩子的一举一动是否与昨天不一样。我们才不会因孩子太小,觉的啥都不懂而掉以轻心,从而导致这种轻视心里体现在我们的管理行动中,而失去最好的教育机会。要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随时分析孩子的心理活动,这样你才会明白孩子为什么要这样或那样做,他们无数“不合理”的要求才会被我们理解并接受。

  在幼儿园里,孩子需要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就要很投入的做到那种角色。如:孩子病了,就像妈妈一样搂抱她,亲亲她,让孩子在病中享受一份慈母般的亲情。孩子高兴了,就像朋友一样同她开心大笑,让他感受分享的快乐。在游戏中扮孩子的伙伴,一同嬉戏游玩……只有做到这些,孩子才会爱我们,想我们,愿意靠近我们,使我们品尝到幼儿班主任工作的幸福与快乐。因此,班主任在爱孩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感情的投入,用真挚的爱感化每一个孩子,使幼儿在挚爱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主任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摘要:需要心与心的交流……这样才能使幼儿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健康发展。那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呢? 经过班主任培训学习和几十年班主任工作的亲身体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
相关文章浅析幼儿班主任工作2004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二溶入园所文化建设促进幼儿园班级管理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