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如何实现班级管理优化

2010-11-07  | 幼儿 班级 教师 

  幼儿园的班级管理主要是指班级教师通过组织、计划、实施、调整等环节,把园内与班级有关的各种事物、资源充分运用起来,进行合理的组织、调配,以达到班级的教育、管理目标,提高班组的服务质量的综合性活动。而在班级中除了有进行管理的角色――教师外,还有要教育引导的对象――孩子,在担任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工作中,我深深感悟到,一个和谐的班级对孩子的身心全面发展有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班级就像一个小社会,除了教学活动之外,还包含了许多教学以外的内容。老师与孩子的关系、班员与班长的关系、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孩子与孩子的关系都需要用心建立,悉心维护。《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而孩子们所生活学习,依赖的班级体正是他们踏入社会起始阶段中最重要的一个成长环境。幼儿园班级管理正是为培养幼儿全方位发展服务的,班级管理优化则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每个班级成员都自主的获得成长机会,使之和谐发展,也使幼儿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下面将从四个方面谈谈如何优化班级管理:

  (一)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温馨的家庭式氛围

  营造宽松、愉悦、温馨的家庭式氛围是搞好班级管理的前提 ,这对孩子的常规行为和习惯的培养很重要。一个班级行为常规的形成,需要教师、保育员、家长几方面的共同合力才能完成。因此,班级管理者首先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尽量做好家长工作和保教协调工作。 有了温馨愉快的家庭环境,孩子才会有种亲切感,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小班幼儿尤其重要。我们知道,小班时期是秩序感和各种常规形成的关键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情感依恋强烈,我们更要营造好与家庭相近似的环境,以便让他们尽快适应集体生活,养成良好的班级常规。我班还是托班时,面对的都是三岁不到的娇宝宝,离开家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我们在孩子入学不久,就召开了班级管理会议,就“如何接待新入园的幼儿及家长”以及“如何养成良好常规” 进行了共同商讨,达成一致意见,统一行动。每天主动热情地接待他们,和孩子拉近距离,亲切呼唤孩子的乳名,和孩子交朋友,以自己的关爱之心去跟孩子沟通与交流。孩子们很快从对家人的依恋转移到和老师的亲近上。这是我们共同创建宽松、愉悦的氛围的作用,是班级管理的前提。孩子适应了班集体的生活,融入到了班集体这个大家庭,在大家的协调统一的默契配合下,逐步养成了一日活动常规。

  在中、大班时期,我们除了继续创设和谐温馨的家庭式氛围以外,还注重了幼儿主人翁意识的培养。如:将衣帽间的管理交给孩子,让他们有小主人意识,自己的柜子自己收拾整理,在环境的创设方面,让孩子也参与其中,布置了“快乐中一班”的墙饰,区角玩具的如何摆放,每日的清洁和整理,都交给孩子去完成。我们充分尊重幼儿,让孩子知道自己就是班级大家庭中的一员,积极参与,共同商量、共同创设。这样更能提高幼儿的兴趣和创造性,使幼儿有改变环境的成功感和责任感,也有助于对幼儿进行爱惜劳动成果和爱护环境的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教师如何实现班级管理优化》摘要:还包含了许多教学以外的内容。老师与孩子的关系、班员与班长的关系、家长与老师的关系、孩子与孩子的关系都需要用心建立,悉心维护。《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幼儿园应为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共同为幼儿创造一...
相关文章关于幼儿教师班级管理观念的调查与分析幼儿教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幼儿教师胜任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浅议幼儿园班级和谐管理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