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

2010-11-04  | 幼儿 社会 教育 

  目前在幼儿园教育中,相对于其他领域来说,社会教育属于比较薄弱的环节,许多幼儿园教师在进行社会教育时仍存在一些困惑,特别是对于社会教育一些基本原则和具体组织形式还不够了解,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于幼儿园教育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以提高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水平。

  一、幼儿园社会教育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是进行社会教育时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和指导思想,它是社会教育基本规律的反映。为了使教育既符合幼儿的心理和认识特点,又能对幼儿施以积极的影响,幼儿园社会教育必须遵循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一)适度性原则

  适度性的问题是教育者经常面临的、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所谓鈥準识肉澗褪鞘实钡某潭龋匆莆帐挛锏氖实背潭龋苊庾呒恕5逾湺肉澅旧淼奶氐憷纯矗魏问挛锒际谴τ诓欢系姆⒄贡浠校桓鍪挛锊换嵊涝锻A粼谝桓鏊绞实钡某潭龋虼耍龅解準识肉澰蛞馕蹲挪欢系氐髡

  教育的适度性是指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把握好教育的分寸感,避免走极端,使教育达到最有利于儿童发展的目的,并时刻注意教育对象的发展变化,不断予以调整。教育的适度性原则体现的是教育的辩证法。教育是一门辩证的艺术。这种对教育的认识早在前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的教育思想中就有充分的体现。马卡连柯把教育学称之为鈥溩畋缰さ目蒲р潱诼砜碌慕逃枷胩逑抵校溄逃椒ǖ谋缰ば允墙逃囊桓龌驹蜮漑1]。

  把握教育的适度性就是要把握好教育的分寸感,这就是所谓的鈥湺肉潱钪匾木褪谴砗米杂捎胂拗浦涞墓叵怠B砜略赋觯绻苷业解溁院涂酥聘兄涞姆执绺校庖簿偷扔诮饩隽私逃奈侍忖漑2]。

  在幼儿园社会教育中,适度性的把握就是要做到,既要创造宽松的环境氛围,又要建立适当的规则。

  (二)一贯性和一致性相结合的原则

  一贯性就是作为教育者而言,对孩子的教育要求要坚持一贯,不能随着时间地点或者教育者心情的不同而有所改变。因为幼儿的社会性学习有很大的反复性,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有时甚至可能鈥溄徊剑肆讲解潯1热纾谟锥耙谎谘傻牧己眯形肮撸赡芤桓黾倨诰捅黄苹盗恕R虼耍缁崃煊虻囊徊糠盅澳谌菰市碇馗矗ǖ比皇且恢肘溌菪降闹馗粹潱薪锨康南低承浴M保⒁庹〖页さ呐浜希3纸逃囊恢滦浴R恢滦酝ǔV覆煌慕逃叨远囊笥Ω孟嗤R恢滦运傅牟煌慕逃咄ǔ0礁龇矫妫醇彝ズ陀锥敖逃囊恢滦院图彝コ稍奔浣逃囊恢滦浴R恢滦院鸵还嵝阅依硕圆煌逃摺⒉煌奔涑『系慕逃形囊螅簿褪撬担煌逃叨杂谝桓龊⒆拥慕逃Ω帽3忠恢拢⒊て诩岢郑庋拍苡欣诙缁嵝缘姆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摘要: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和指导思想,它是社会教育基本规律的反映。为了使教育既符合幼儿的心理和认识特点,又能对幼儿施以积极的影响,幼儿园社会教育必须遵循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一适度性原则 适度性的问题是教育者经...
相关文章幼儿园社会教育教育的11大方法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
“小时候”社会教育活动在全国启动幼儿社会教育总结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