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2010-11-04  | 幼儿 礼仪 开展 

  礼仪教育是幼儿园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塑造幼儿健全人格、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需要。那么。幼儿园应如何开展礼仪教育,以奠定幼儿良好的礼仪规范呢?

  1、渗透在一日活动中

  入园、进餐、睡眠、游戏等一日环节中,包含着大量的礼仪教育契机。我们针对每个环节从幼儿、老师、家长人手制订了礼仪目标,确立了指导策略。如“来园时的问候礼仪教育”,主要指导策略有三:

  (1)重点在具体场景中对幼儿进行个别指导,让每个幼儿愿说、想说、主动说礼貌语;

  (2)在教室门口贴上了问候标记,让家长和幼儿一起学习问候语。

  (3)教师多途径地指导幼儿学习礼貌用语,如:请有良好礼仪的幼儿做榜样进行示范,在幼儿之间开展与“问候”有关的游戏……

  2、渗透在主题活动中

  结合幼儿礼仪养成情况,以礼仪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能引导幼儿在特定情景下就特定的礼仪内容进行交往和体验,如,特色礼仪主题活动《我大一岁了》,目标是让幼儿遵守日常的礼仪规范,增强自律意识,知道同伴间友好相处。学习合作分享等交往方法。依据该主题目标,我们安排了《走楼梯》《我是值日生》《弟弟妹妹》《别说我小》等相关的礼仪教育内容,让幼儿随着主体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会一些简单的交往技巧。愿意与同伴友好相处、合作分享等。

  3、渗透在评价活动中

  适当的评价不仅起督促作用,同时能给予幼儿以激励。如我们通过“礼仪小宝贝”“每周之星”等的评比活动,让幼儿相互评价,彼此对照。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家园联系的“月评价”和“学期幼儿测评”等,促使幼儿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管理,逐步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又如我们将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礼仪汇总成具体章目:“学”“诚”“上”“勇”“俭”“思”“行”“和”“礼”等,引导幼儿虚心好学、诚实守信,言行一致……

  4、渗透在课题研究中

  通过调查问卷等途径,我们了解了幼儿的礼仪现状与发展水平。以此为据,我们确立了礼仪教育的研究方向,成立了礼仪课题研究小组,重点围绕礼仪的概念、内容、方法和策略进行系统探讨。如理顺“礼仪与德育的关系”,思考“怎样创设情景让幼儿在体验活动中加深对礼仪内容的认知”等。对在礼仪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依靠课题科研小组这一平台逐一进行研究和解决,使礼仪教育逐步进入科学运行轨道。我们还对礼仪课题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如从研究背景与价值出发,结合幼儿园实际,创设生态、自然的礼仪教育环境,将礼仪教育渗透在生活、教学、游戏、节日等各活动中;等等。

  5、渗透在环境布置中

  在幼儿园大环境中,我们以“德”为主旋律。有教师自创的园诗“德之韵”,与之呼应的是德之石——把德字铭刻在石头上的同时,也把它锈刻在幼儿的心里; “幸福一家人”的主题墙上。幸福的笑容绽放着。温馨的情感流淌着;寓意深深的礼仪形象物——南南与沙沙,小手相携,与楼梯上轻纱摇曳的笑脸遥相呼应,童趣盎然;大厅里图文并茂的展板向幼儿介绍着基本礼仪用语,讲述着幼儿生活中的礼仪小故事……

  在幼儿园各个班级中。我们开设了“每天礼仪小宝贝”“每周礼仪小星星”“每周礼仪小格言”“每周礼仪小故事”等栏目,形成了浓浓的班级日常礼仪小氛围。同时,在班级墙面环境中,我们开设了礼仪特色板块,结合阶段礼仪重点,定期更换特色板块内容:有故事,有儿歌,有图画,也有幼儿自己对礼仪进行诠释的作品。另外,我们还在活动室内定期投放礼仪方面的书籍、图片。特别是古今中外的一些经典故事,如《孔融让梨》《手捧空花盆的孩子》《仙鹤与狐狸》等,让幼儿在阅读的同时,感受角色榜样的引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摘要:了指导策略。如来园时的问候礼仪教育,主要指导策略有三: (1)重点在具体场景中对幼儿进行个别指导,让每个幼儿愿说、想说、主动说礼貌语; (2)在教室门口贴上了问候标记,让家长和幼儿一起学习问候语。 (3)教师多途...
相关文章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
幼儿教育切忌“短视”参观体会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