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策略

2010-11-03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90年代后,科学教育走进了幼儿园,并慢慢被幼儿园所接受,认为儿童有科学,可以学科学。

  纵观十几年来,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仍然不够普及化,不少幼儿园对开展科学活动感到畏惧,除诸多因素外,更重要的是教师们认为幼儿园科学活动的设计与指导难以把握。笔者就近几年来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研究,谈谈幼儿园科学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一个科学活动的设计本人认为包括:课题设计、目标设计、材料设计、过程设计。

  一、课题的设计鈥斺斢锥疚

  课题的设计包括选材、设计活动方案及课前准备,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应充分考虑到幼儿。

  1、选材应注意的事项:

  ①反映多方面的科学内容。幼儿园科学教育的内容涵盖面大,包含了物理、天文、化学、生物学、地球科学、人体科学等。因此,为了拓展幼儿的见识,让幼儿有机会接触各个领域的知识,从小渗透科学意识,我们应善于挖掘适合孩子学习探究的科学教育内容。如:物理学中的光、电、磁、力、热;天文学中的四季的秘密、星球的运动;化学中的化学反应(碘淀反应等);生物学中的动植物生长与进化;地球科学的风云雷雨;人体科学的探索人体的奥秘等。

  ②贴近幼儿实际生活经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反复强调了鈥溨芪Щ肪斥潯⑩溕肀叱<拟潯⑩溕钪锈澱庑┳盅邸S纱怂得鳎锥翱蒲Ы逃谌莸难≡裼κ翘锥畹模灰税涯切└呖萍嫉摹⒕嗬胗锥詈芤T兜亩靼岬娇翁弥欣础

  ③适合集体学习的内容。目前,幼儿园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多以正规性科学活动为主,而正规性科学活动又通常是集体的教学活动,集体教学活动就是要解决集体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正规性科学活动的选材应该是适合集体学习与探究的内容。如:大班的《会变魔术的镜子》这一活动中要求幼儿感知平面镜的特点,迁移这一经验解决用镜子鈥湵涑鲡澏喔鑫锾宓奈侍狻U庖荒勘暧κ嵌运杏锥囊螅衔室嗽诩薪逃疃薪校欢剿髁矫婢底蛹薪浅上窕蚱渌窒笤蚩稍谇蚧疃薪醒由臁S秩纾骸吨侄埂氛庖换疃虿灰俗魑薪逃疃械哪谌荩扇糜锥谇腔疃型瓿桑部稍诩彝ブ型ü鬃踊疃赐瓿伞

  2、设计活动方案应符合本年龄段幼儿的接受水平。

  选好了教学内容,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接受水平来设计活动方案。有时同一个教学内容可以同时在大中小班中进行,如:《有趣的泡泡》这一活动,设计方案不同均可在各个年龄段中实施,但它的目标定位与侧重点是不相同的。每个活动一般还包括:课题的引入鈥斺斢χ苯用髁耍晃侍獾纳杓柒斺斢η兄幸Γ糜锥涝跹卮穑患锹嫉纳杓疲ú⒎撬谢疃锹迹┾斺斢χС趾⒆拥难埃蝗煤⒆痈械礁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指导策略》摘要:谈幼儿园科学活动的设计与指导。 一个科学活动的设计本人认为包括:课题设计、目标设计、材料设计、过程设计。 一、课题的设计——幼儿本位 课题的设计包括选材、设计活动方案及课前准备,每一个环节的设...
相关文章幼儿科学探究活动教师指导策略研究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的教学策略
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偏差及其对策科学教育策略:教、学、动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