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

2010-11-03  | 科学 非正规 教育 

  开展早期儿童的科学启蒙教育,对于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幼儿学习科学的方法和技能,丰富幼儿的科学知识和经验具有重要的意义。幼儿园的科学教育活动分正规性的科学教育活动、非正规性的科学教育活动及偶发性科学教育活动。其中非正规性的科学教育活动作为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的补充并且比偶发性教育活动容易控制,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下面我来谈一下,如何开展非正规性的科学教育活动。

  一.设立专门的科学活动区角,提供充足的科学活动材料供幼儿操作。

  (一)丰富自然角

  自然角是幼儿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活动的场所之一,在自然角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科学教育的要求设置许多动植物,工艺品,以及用各种蔬菜水果等制作的小制作,为幼儿的科学探究活动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

  (二)开辟种植园地

  在种植活动中,幼儿通过自己的劳动,观察讨论及老师有意识的教育引导、亲眼看到动植物是怎样不断生长、变化的,从而对植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能积累有关植物的知识经验。

  (三)设立科技角

  科技角是专门提供幼儿进行非正规性科学活动的场所,在科技角,根据幼儿的发展水平和教育需要提供多种不同的材料,并做到经常更换、补充,使幼儿对操作材料有很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能轻松愉快地自主选择材料,主动参与到有趣的科学探索活动中去。

  (四)开设科学沙龙

  在科学沙龙中,让幼儿相互畅述交流自己的新发现、新知识,幼儿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不断丰富新知识、新经验,激发幼儿对科学活动的兴趣,也提高幼儿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性。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爱科学的风气

  (一)向幼儿宣传科学技术对人们的作用

  我们经常利用稚语心声的时间向幼儿介绍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如人工降雨,气象卫星,水力发电等为我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并经常带领幼儿外出参观,感受人们改造自然和社会的伟大力量,从而激发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欲望。

  (二)向幼儿介绍科学发明的故事

  小朋友都喜欢听故事,而且对科学家非常崇拜,于是我们便选择一些幼儿所熟悉的科学家以及与幼儿生活有联系的发明故事讲给幼儿听,比如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蔡伦发明造纸术,福特发明汽车的故事等等,小朋友听了大受感动,对探索科学的欲望更强烈了。

  (三)鼓励幼儿动手动脑,对幼儿的新发现及时鼓励肯定

  作为一位老师要善于引导幼儿自己动脑动手操作,不要限制幼儿的探索行为,对幼儿的新发现要及时给予鼓励,表扬以增强幼儿探索的信心,使幼儿勇于探索,乐于发现。

  三.重视和指导幼儿非正规性科学发现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摘要:活动材料供幼儿操作。 一丰富自然角 自然角是幼儿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活动的场所之一,在自然角里,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科学教育的要求设置许多动植物,工艺品,以及用各种蔬菜水果等制作的小制作,为幼儿的科学探究...
相关文章如何开展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科学教育存在的三大问题及对策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