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更易被鼻炎“击中”

2010-11-03  | 鼻炎 发病 过敏 

  近年来鼻炎发病率增高,从目前来看有两大主因:环境和患者自身原因。陈福权表示,我国鼻炎发病率增多主要和环境污染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过敏性鼻炎。据权威资料表明,空气污染和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有着明显关系,在鼻炎患者中,非过敏性鼻炎占到60%,其中,6~8岁的儿童更易出现鼻炎,大多因儿童时期机体各器官的形态发育和生理功能不完善、抵抗力和对外界适应力较差所致。

  儿童鼻炎感染很容易扩散,如果不及时控制,会引发咽炎、中耳炎等并发症。时间长了,由于鼻子不透气,需要张嘴巴呼吸,会导致许多细菌进入咽部,容易引发扁桃体炎。同时,还会造成呼吸道堵塞,通气量不足,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造成孩子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

  连续打喷嚏是鼻炎不是感冒

  小儿鼻炎被忽视,主要原因在于家长。嵇宪生表示,一方面,孩子经常鼻子不透气又被忽视的话,便很容易引发鼻炎;另一方面,由于儿童鼻窦炎的症状不够典型,加上孩子不能准确表达病情,以及有些临床医生经验不足等原因,使其诊断率低于实际发病率。

  因为感冒和鼻炎非常相似,因此很多家长不愿意给孩子服药,采取“抗感冒”的方式来对付,结果让孩子患上鼻炎,严重的影响生活质量。所以当孩子出现鼻塞,家长一定要清楚,孩子到底是感冒还是鼻炎。徐主任解释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感冒会伴有发热、膝关节酸痛等全身不适症状,鼻炎主要症状就是鼻塞、打喷嚏。感冒开始为水样清涕,后期为黄色黏稠性涕。一般来说,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一般情况下,感冒还会伴有急性鼻炎,家长最好带孩子及时就诊,不要凭经验随意治疗。

  饮食疗法

  枣姜汤

  原料:红枣(焙干去核)500克,生姜50克,甘草60克(炒),盐60克。

  制用法:四物合而为末,每日晨起空腹,用滚开水冲服6~10克。

  功效:散寒通窍。适用于慢性鼻炎肺脾气虚患者。

  桃仁粥

  原料:桃仁10克(去皮、尖),粳米50克。

  制用法:桃仁加清水研磨取汁,放入粳米煮粥食用。

  功效:活血行气。适用于慢性鼻炎,属邪毒久留、气滞血瘀症,鼻塞呈持续性,涕多或黄稠,或黏白,舌质红或有瘀点。

  山楂川芎茶

  原料:山楂10枚,川芎10克,辛夷5克。

  制用法:以上三味用水煎,代茶饮。

  功效:活血通窍。山楂、川芎活血行气,健胃消食;辛夷散寒通窍,合用适宜于气滞血瘀性鼻炎。

  其他疗法

  熏蒸、泡脚 对抗慢性鼻炎

  丝瓜藤水:

  配方:丝瓜藤15克,荷蒂5枚,金莲花6克,龙井茶1.5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儿童更易被鼻炎“击中”》摘要:易引发鼻炎;另一方面,由于儿童鼻窦炎的症状不够典型,加上孩子不能准确表达病情,以及有些临床医生经验不足等原因,使其诊断率低于实际发病率。 因为感冒和鼻炎非常相似,因此很多家长不愿意给孩子服药,采取抗感...
相关文章孩子过敏性鼻炎易误认为感冒儿童咳嗽的三种冬季高发病
孩子经常鼻塞可能是鼻炎秋风乍起过敏击中小儿 不拉肚子痢疾更可怕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