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活动区活动的指导策略

2010-10-30  | 活动 活动区 数学 

  在幼儿园综合课程的框架内,数学学科有时很难被整合进去,因而数学教育在学前课程中有被弱化的危险,这从目前一些幼儿园课程参考用书中数学教育内容比重下降可见一斑。在这种背景下,数学活动区活动在幼儿数学学习中的作用日益凸现。那么如何有效地发挥数学活动区活动的教育作用呢?在幼儿园综合课程中,我们把教师预设的数学教学活动与幼儿自主选择的数学活动区活动联系起来,不仅使教师在设计和指导数学教学活动时更有方向,而且使数学活动区材料的提供以及对幼儿活动的观察与指导更有依据。

  一、理解中班数学活动区活动的功能

  在幼儿园综合课程中,幼儿自主选择的数学活动区活动与教师预设的数学教学活动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数学活动区活动在综合课程中担负着两个重要功能。

  数学活动区活动的第一个功能是为数学教学活动作经验准备。在开展这种活动时,教师尽可能让更多的幼儿操作材料,允许他们相互交流,但不作具体方法上的指导,只在一旁观察幼儿操作材料时出现的各种状况,以便在进行数学教学活动时更好地把握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可能出现的状况。比如,在开展内容为液体量的比较和守恒的“哪杯饮料多”的数学教学活动之前,我们先将幼儿较陌生的各种量杯、量筒等投入活动区,让幼儿充分操作和探索。我们则在活动区仔细观察幼儿,记录幼儿的操作情况并作认真分析,在此基础上设计的数学教学活动就会比较贴近幼儿的“最近发展区”。因为幼儿在活动区中有机会练习倒水,可以积累这方面的操作经验,所以幼儿在数学教学活动中就能更多地思考操作活动的过程与结果,从而使数学教学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

  数学活动区活动的第二个功能是作为数学教学活动的延伸活动。幼儿在短短几十分钟的数学教学活动中是很难理解数学概念的,他们需要较多练习与操作的机会,不断与材料和环境互动,以建构相应的数学概念。因此,数学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可以将相关材料投放到数学活动区,让幼儿进一步操作。这样,幼儿就不会因数学教学活动时间短而出现不甚理解或不尽兴的情况。还以上面“哪杯饮料多”这一活动为例,由于它趣味性比较强,幼儿在有限的活动时间内无法充分操作各种用以比较量的多少的辅助工具,因而在活动结束后,大多数幼儿表现出继续操作的兴趣和愿望。这时,我们就将量筒、量杯、橡皮筋、标签纸等投放到数学活动区,让幼儿在已经初步掌握比较量的多少的方法的基础上,继续积累相应的经验或寻求新的比较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活动区活动的指导策略》摘要:材料的提供以及对幼儿活动的观察与指导更有依据。 一、理解中班数学活动区活动的功能 在幼儿园综合课程中,幼儿自主选择的数学活动区活动与教师预设的数学教学活动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数学活动区活...
相关文章数学活动区的三大实施策略浅谈幼儿园数学活动区的开展
中班数学:恬恬和小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