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教案:垃圾哪去了(2)

2010-10-27  |  

  2、教师利用幻灯片展示垃圾的概念。

  3、引导幼儿带问题看课件,并研究、讨论垃圾的危害。

  教师: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垃圾,垃圾很脏、很臭。还会使我们生病,影响我们的生活,那么是所有的垃圾都是有害的吗?

  4、幼儿分组讨论。

  四、利用实物和课件为幼儿介绍垃圾的回收和利用。

  1、幼儿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引导幼儿研究、讨论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有哪些。

  教师:小朋友们的意见不太一样,有的说所有的垃圾都有害,有的说不一定。小朋友看看王老师手里的是什么?(纸)它是怎么来的呢?(录像:造纸)小朋友们说说是所有的垃圾都是有害的吗?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和利用的。我们叫它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那么还有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呢?(幼儿研究、讨论)

  2、组织幼儿看课件并找出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并作好记录。

  教师:小朋友说的都很好,我们来看看还有哪些。(课件:垃圾的回收利用)原来还有很多的垃圾可以回收和利用!我们的桌上有很多垃圾的卡片,我们把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找出来作上标记并作好记录。

  3、引导幼儿说出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

  教师:在我们的桌子上还有一些卡片没有被作上标记,这是怎么回事?(幼儿讨论发言)啊!是这样,他们都是我们不能再利用的垃圾了,我们把他们叫做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那么我们把他们作上另外一种标记,好吗?

  五、制作分类垃圾筒。

  1、引导幼儿将垃圾分类装置。

  教师: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垃圾对我们都是有害的!可是再怎么说他们也是垃圾呀,这么多的垃圾把他们送到哪去了呢?(幼儿发言)我们一起去看看吧!(录像:垃圾处理厂的工人处理各种垃圾)我们看到工人叔叔在干什么?(把垃圾装进不同的垃圾箱里)为什么要这样做?(幼儿回答)有没有好的办法使这样的工作变的更快、更好呢?(垃圾分类装置)

  2、教师提供工作各种材料辅助幼儿制作并将垃圾箱做好各种标记。教师边指导边引导幼儿:可以利用的垃圾有很多,我们把他们分出来好吗?(纸、玻璃、塑料、金属等等)还有一些垃圾他们是不能再回收利用的垃圾,我们也把他们装进垃圾筒里好吗?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爱护我们的环境)

  活动延伸:观察室内外的垃圾筒里的垃圾都到哪去了。

  活动三:做个环保小能手

  一、谈话活动

  1、小朋友做的分类垃圾筒每天都能装很多垃圾,可是到了第二天垃圾却都不见了,到哪去了呢?(幼儿回答)那你们再说说马路上的垃圾、草地上的垃圾又都到哪去了?(清洁工把他们扫起来,送走了)清洁工们是什么时候打扫的呢?下雨、下雪、刮风他们打扫吗?为什么呢?(为了把我们的环境变的更干净、更美丽)下雨、下雪、刮风他们也要干活真的很辛苦,我们怎么样才能不让他们这么辛苦呢?(不扔垃圾、帮助他们干活等等)可是我们不扔了,其他人呢?(组织幼儿讨论)

  二、引导幼儿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想办法。

  教师:小朋友们想的办法可真多,我们有哪些办法可以让他们都来爱护、保护我们的环境呢?(告诉他们)怎么告诉?站在马路上看见一个人我们就去说吗?(太累了)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做宣传单)这个办法不错!还可以有什么办法?(站岗、巡逻、做一个牌子等等)

  三、制作标识、宣传单和宣传锦带。

  教师边指导幼儿制作边引导:我们都要在上面写些什么呢?(引导幼儿组织语言)那我们可是爱护环境的小宣传员了!发宣传单的时候谁也不知道我们是谁这可怎么办呢?(引导幼儿为每个小朋友做一个宣传锦带)同时引导幼儿用文字、图画、图形等形式来表达爱护环境。

  延伸活动:

  1、组织幼儿到户外捡垃圾,一方面体验清洁工人的辛苦,使幼儿自觉的爱护、保护环境,另一方面,使幼儿将不同的垃圾进行分类装置。

  2、制作标识和宣传单后,带领幼儿到外面亲自发出去。

  3、在班级了设立《环保小能手专拦》,每周评出爱护环境的小朋友为爱护环境小能手,并引导幼儿自制“小能手勋章”被选为小能手的小朋友可以佩带一周。

  4、成立班级环保小组,轮流进行巡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