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教案:有趣的门牌号

2010-10-24  | 门牌 门牌号 中设 

  活动背景:

  我园处在小城镇,大部分幼儿都生活在现代化的小区,多层建筑较多,门牌号在生活中也普遍存在。有好几次发现幼儿与幼儿在说自己家住在什么地方,住的楼房有几层,相互间讨论的非常热烈,兴趣很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教师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教师要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于是我就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主题活动中设计了《有趣的门牌号》这一科学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丰富幼儿对门牌号的知识,扩展幼儿的生活经验。

  活动目标:

  1、了解楼房中门牌号码的意义。

  2、能在游戏中理解数序、相邻数并能熟练运用。

  3、发展思维的逻辑性和灵活性。

  活动准备:

  1、自制门牌号、笔。

  2、自制XX小区图(按序画好6幢多层楼房)。

  3、幼儿操作用纸(每组)。

  4、编好门牌号的积木。(在每块积木上写好101、102…)

  活动重点:了解楼房中门牌号码的意义,能根据门牌号码找到相应的房间。

  活动过程:

  1、认识小区的楼房号。

  “今天老师要带小朋友去乐乐家做客,他家住在XX小区4号303室,我们一起出发吧!”

  “呀,XX小区到了,里面有这么多的楼房我们怎么去找呢?”

  (出示画好的小区图,通过趣味性的游戏,启发幼儿从楼房上数字与乐乐家的住址产生联想,初步感知门牌号在生活中的运用。)

  (1)当有幼儿说到楼房上有数字时,教师及时说明前面数字表示楼房号。

  “楼房上都有些什么啊?”(幼儿交流)“这些数字表示什么意思呢?”

  (通过讨论知道小区里楼房较多,楼房上的数字是用来辨别楼房号的。)

  “乐乐家住在4号303室,哪个小朋友来帮老师找到乐乐家的楼房号呢”

  (2)根据乐乐家的住址找到相应的楼房。

  “找到了楼房,哪扇门才是乐乐家的?”

  (引导幼儿根据乐乐家的住址对应观察图上的楼房,了解住址前面的数字表示楼房号)

  “乐乐家的楼房找到了,可是楼房里有好多户人家,到底哪一家才是乐乐家的呢?谁来帮老师找找?”

  (通过设疑,引发幼儿了解门牌号的兴趣)

  2、理解楼房的门牌号:(重点部分:教师讲清楚门牌各数字表示的意思。先请幼儿讨论后教师及时总结)

  “找到了乐乐家,他家的门牌是303,那乐乐家邻居的门牌是多少?乐乐家楼下邻居家门牌是多少?”

  (相互比较中初步感知门牌数字表示是第几层第几间)

  “那哪个小朋友知道乐乐门牌号303表示什么意思,前面一个3是代表什么?后面一个3又是代表什么?”

  (幼儿回答)

  教师小结:看来小朋友不是很清楚,那老师来告诉小朋友,门牌303,前面一个3表示的是这座楼房的第3层楼,而后面的一个3表示的是第3间,小朋友要先找到前面的3,然后在这一层上找到第3间,这样就找到乐乐的家了。(教师边说边用动作在楼房上指示,形象化地帮助幼儿理解303的意义)那这次老师要去 202,谁愿意帮老师来找找?

  (幼儿上来操作在背景图上圈出后,教师和幼儿一起边说边再重复操作一遍:我们先找到第2层再找第2间就成功啦!)

  同样方法:那老师这次要去1号楼第4层的第2间?谁能够帮老师找到门牌号?”

  (运用不同的方法多次练习,加深门牌号的认识)

  3、幼儿练习操作,巩固对门牌号的认识。

  “小朋友你看,这个小区里面的门牌号有的都掉了,哪个小朋友愿意帮忙把这些门牌补好呢?”

  (1)幼儿分组练习,每组一份作业纸,请幼儿集体把门牌号粘贴到相应的位置。

  (2)在投影仪上检查作业结果。

  4、延伸活动——造楼房:

  “小朋友真厉害都能帮忙把门牌号都补好了,那我们现在去看看乐乐在干什么吧,原来他在搭积木造楼房,那我们一起去吧!”

  (幼儿搭积木)

  “现在老师要把门牌号发给小朋友,请小朋友按照顺序来安装门牌号,好吗?”

  (幼儿自由搭积木并安装门牌号,教师巡回指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教案:有趣的门牌号》摘要:的生活和学习空间。于是我就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主题活动中设计了《有趣的门牌号》这一科学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丰富幼儿对门牌号的知识,扩展幼儿的生活经验。 活动目标: 1、了解楼房中门牌号码的意义。 2、能在游...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小班数学:做客—按数取物
小班数学教案:送小动物回家大班数学:楼房与号码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