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命名记

2010-10-23  | 狗娃 绞尽 baby 

  baby在我体内落地生芽,我就开始绞尽脑汁地为它取名字。

 陆幼青在《生命的留言》中说,假如他的名字当初取为陆又青的话,也许他就不会英年早逝,因此,他为女儿取名为陆天又。自从读了这一小节之后,我就认为一个人的名字带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它可能关乎着一个人一生的命运。所以我想baby的名字应该是吉祥的,至少经得起八卦的推敲的。 亲戚朋友家的孩子有在夏天出生名为“夏夏”的,冬天出生名为“冬冬” 的。Baby会在秋天出生,我又极爱这个“秋”字,遂拟“秋桐”“秋雨”“秋秋”等名字。但老人们讲凡是带有“秋”字的女子皆是悲剧的命运。假若我的 baby是个girl,我希望她有喜剧的一生。于是,这“秋”字便罢了。

 古代中国人习惯叫自己的儿子为“犬子”,在农村,亦有为孩子取名为“狗娃” “狗剩”的。似乎越是名字低贱的孩子越好抚养。我因为自己有个极为世俗的名字,所以无论如何也想给baby取个独特灵性的名字。于是那些众人用遍的“鹏” “龙”“金”“凤”“敏”等统统抛在一边。要想名字富有诗意,就得从诗词里找。有同学姓“林”,名“尽染”,取自毛泽东此句“看万山红遍,丛林尽染”,真是诗意无穷。我最喜欢《诗经》中的文字,自以为它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取其中的文字作名既简约又雅致。于是,一本《诗经》从头翻到尾。先取“婉如清扬”中的 “清扬”二字,后觉这“扬”字用在猴年出生的baby身上不够吉利,就消灭了它。接着从“静言思之”和“杨柳依依”中取“静言”和“依依”两词,品味欣赏之际,忽又想起琼瑶的《哑妻》中的男主人公叫柳静言,女主人公叫依依,而且两人皆是悲剧的命运,于是又弃之。一日又默读至“静女其姝”,觉“静姝”二字甚是美好,谁知说与夫君听,他竟道:“什么(姝)叔,什么姨的,不好!”看来,《诗经》中的文字是不适合作baby的名字的。

 昔日排球女将郎平因为夫君姓“白”,为女取名“白浪(郎)”;明星王菲曾用名“王靖雯”,其女之父名“窦唯”,于是为女命名“窦靖童”。虽然前面两对夫妇最终都分道扬镳,但夫妻姓名连用给孩子命名是个很好的创意,更能显示出彼此的深情款款,水乳交融。怎奈鄙人姓“杜

  ”,夫君姓“嵇”,反过来倒过去,不是“嫉妒” (嵇杜)就是“妒忌”(杜嵇),真是糟糕,真是糟糕啊! 其实要怪就怪夫君的姓氏实在是怪。想当初我们婚宴下请贴的时候,朋友们就纷纷打电话问询 “嵇”的读音,可见其姓之少。而且自古至今,我知道的“嵇”姓中唯一有名望的就是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不幸的是,嵇康因其正直遭遇陷害,早早离开人间,此名不能为baby用。后来又想起建国后有个外交部长叫“姬鹏飞”的,勉强与夫君的姓氏谐音。可听人说,此人晚年也不甚好,又不能给baby用。看来 baby只能做个凡人了。

 有同事姓“薛”,为女取名“薛珊”,是“雪山”的谐音,很美。可是“嵇”在前,似乎所有的字连起来都有了贬义。路遥的女儿叫“路远”,我就给baby取“远”,一谐音成了“妓院”;我衷情于“苏轼”,想给baby取“轼”,谐音就念成了“鸡屎”;若取“旦”,又成了“鸡蛋”……我怎能忍心亲爱的baby有一天读小学,他(她)的同学都拿绰号取笑他(她)? 烦恼至极,索性就叫“宝宝”吧,通俗。然而听着我不停地唤腹中的胎儿为“宝宝”,老妈急言相劝:“天下孩子那么多,哪个不是父母的宝贝,就你家这个该叫‘宝宝’?”我一听,这“宝宝”二字岂不折煞我的baby,于是“宝宝”又如烟云而过。

 呜呼唉哉!baby该叫什么名字\? 朋友们都说,孩子不出生,起名就不休止!看来为baby取名之路还是漫漫长远,我还是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上下而求索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baby命名记》摘要:是吉祥的,至少经得起八卦的推敲的。 亲戚朋友家的孩子有在夏天出生名为夏夏的,冬天出生名为冬冬 的。Baby会在秋天出生,我又极爱这个秋字,遂拟秋桐秋雨秋秋等名字。但老人们讲凡是带有秋字的女子皆是悲剧的命运。...
相关文章baby蒙台梭利和baby
BabyEight Little Baby Ducks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六集《地球的危机》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五集《胶囊怪兽》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四集《宇宙监狱》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三集《等离子火花塔》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二集《贝利亚的袭击》
葫芦娃大战奥特曼 第一集《时空裂缝》
愤怒的小鸟第一季终结篇:终极保卫战
愤怒的小鸟之葡萄美酒
愤怒的小鸟之失踪人口
愤怒的小鸟之变身药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