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宝宝舌苔的四种变化

2010-10-20  | 舌苔 调味剂 软食 

  宝宝常常感冒,反反复复老是不见好,妈妈急得直犯难,却又没有办法。其实,饮食调理得好与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如果能经常观察孩子舌苔的变化,及时调整饮食,就可以有效的预防宝宝感冒。

  什么是舌苔?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舌苔。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血细胞等组成。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咀嚼和吞咽动作,以及唾液、饮食的冲洗,经常不断地清除掉舌表面的物质,仅表现为薄白的一层舌苔。当患病时,进食少或只进软食,使咀嚼和舌的动作减少,或唾液分泌减少,舌苔就变厚。正常人的舌苔,一般是薄而均匀地平铺在舌面,在舌面中部、根部稍厚。

  正常小儿的舌象应该是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舌面有干湿适中的薄苔。一旦患病,舌质和舌苔就会相应发生改变。当出现以下几种变化,应及时调整饮食,并仔细观察是否有病态,是否要去医院诊治。

  1、舌质淡白,舌苔薄白:

  多为寒证,见感冒早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副食选择清淡性温的牛肉汤、羊肉汤、蛋花汤、胡萝卜、洋葱、红糖等,并用醋、姜作为调味剂。水果可吃苹果、蜜橘等。少吃性偏寒凉的食物,如凉拌菜、黄瓜、冬瓜、绿豆芽、蟹、螺、鸭蛋等,忌冷饮。

  2、舌苔薄少或光滑无苔、或舌苔部分剥落:

  多因胃肠湿热或阴虚火旺所致,见于寄生虫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可选用百合汤、雪梨、西瓜等有滋阴降火、生津止咳作用的膳食,避免吃辛温的食物,如羊肉、蒜、洋葱等。

  3、舌苔白腻,或白厚腻:

  多为寒湿,应选用温胃健脾、散寒化湿的食物,品种同上。少用甜腻厚味的食品,否则会导致腹胀及食欲减退。

  4、舌苔微黄,或黄腻:

  为脾胃湿热或肠胃积滞所致,见于感染、发热或消化功能紊乱,常伴有口舌干渴、烦躁、大便干结等症状,饮食上应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白萝卜、西红柿、丝瓜、藕粉、绿豆或薏仁煮粥,水果可选用山楂、梨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警惕宝宝舌苔的四种变化》摘要:是舌苔? 舌苔,中医术语,是正常人的舌背上有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叫舌苔。由脱落的角化上皮。唾液、细菌、食物碎屑及渗出的白血细胞等组成。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咀嚼和吞咽动作,以及唾液、饮食的冲洗,经常不断...
相关文章为什么小儿忌刮“舌苔”舌头,宝宝健康风向标
从小儿舌的变化察健康从小儿舌的变化中察健康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