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2)

2010-09-15  | 科学 工具 大班 

  设计意图:

  我们都知道幼儿天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对周围事物的探索和求知欲望也特别强。经常听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对家里的起子、钳子、榔头等真家伙非常感兴趣,常常翻开爸爸的工具箱想玩个痛快,这些小工具竟然比孩子的玩具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而家长感到让年幼的孩子玩这些工具有些不安全,常常阻止他们玩弄。但细想一下,我们的生活中哪个环节不用到工具呢?工具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小帮手。

  新《纲要》强调鈥溈蒲Ы逃γ芮辛涤锥氖导噬睿蒙肀叩氖挛锖拖窒笞魑蒲剿鞯亩韵筲潯H粘I钪校锥呀哟ズ芏喙ぞ撸ㄇΡ省⑾鹌ぁ⑺兜龋┒运鞘指行巳ぃ锥怨ぞ叩娜鲜督鍪且恍└行跃椋怨ぞ叩木咛逵猛尽⒅掷嗷共皇呛芰私狻9ぞ呤澜缋镆母髦指餮目蒲г砗头岣恢叮呛⒆用侨鲜渡睢⒍植僮鳌⑻剿髅孛艿闹匾逃试础1敬位疃抑饕煤⒆油ü僮鳌⒐鄄旒捌浣彩龅仁侄危私馊粘I钪幸恍┏S霉ぞ叩拿啤⒆饔靡约八嗣巧畲吹姆奖悖⑶资殖⑹允褂盟牵煤⒆釉谧灾骰疃性鎏硪恍┛蒲е丁

  说过程:

  活动前我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一些常用的工具,让幼儿通过寻找身边的工具引起他们对一些常用工具的关注,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获得初浅的知识(如:工具的名称、使用方法等。)为活动的开展打下基础。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主要是将幼儿带来的各种工具进行展示,通过幼儿间相互的介绍、交流,使得孩子的原有的知识经验得以扩散、提升。

  第二个环节通过设置情境,鼓励幼儿根据操作对象选择合适的工具,想办法解决难题,激发幼儿亲手尝试的愿望。

  第三环节主要通过幼儿的实际操作、探索尝试各种工具的不同的使用方法,从中发现一些科学奥秘。通过自身的实践更深刻了解到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些有用的工具。

  在活动过后呢我还会将一部分工具投放到区域活动中,让幼儿进一步地尝试。而且会继续鼓励孩子去关注身边的许许多多的其他工具,比如清洁工具、交通工具、劳动工具等等,我们的活动还可以不断地延伸下去,或者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这是我的一个设想。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在家长、孩子和老师的共同配合下开展的很顺利。由于收集了很多的工具材料,孩子在活动前就有了一定的知识经验,也为本次很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始终沉浸在自由探索的氛围中,兴趣很浓。今天的活动还只是幼儿的初次尝试。我想只要孩子学的开心、玩的开心,这就是这次活动我最根本的出发点,也是我的一个最终目标。反思今天的活动,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

  在设计活动时我就呈考虑是让孩子根据工具选择材料呢,还是根据材料选择合适的工具。如果是前者,那我为孩子提供的材料就很多很多了,但是如果根据材料选工具,我就每个区域提供2鈥斺3种材料就好了,只要孩子在游戏时能选择我心中预设的活动内容就行了。所以在制订活动目标以及活动过程的设计上我都是围绕这个思路而定的。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孩子们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也没按照我的要求去做。评课时我把心中的迷惑抛给了听课的老师们,请大家为我解惑。其实无论是根据工具选材料还是根据材料选工具都是可以的,两者并不矛盾。只要是孩子在操作过程中会运用这些工具就行了。我想我的第二个活动目标可以改为:鈥湽睦锥资殖⑹允褂霉ぞ撸⒆⒁獍踩b澱庋赡芨行

  在整个活动中大部分孩子都能大胆地尝试使用各种工具,比如:榨汁机、水果刀、起子、卷笔刀等等,但我为孩子们提供的工具种类也很多,在操作是大部分小朋友挑选的则是一些平时经常能用到的、对他们很熟悉的工具,也就是说这些工具对孩子没有挑战性。只是个别的孩子尝试了一些新的工具,甚至有的孩子一个活动就使用了剪刀剪了窗花。反思这个现象,一方面可能这个孩子对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感兴趣的,然而从我的角度出发,可能为孩子提供工具、材料的时候考虑的还应周全一些。比如剪刀、尺子、卷笔刀等这类幼儿比较熟悉的工具在数量上应该少提供一些,这样可能也就促使幼儿去尝试一些新的工具了。

  经历了设计活动鈥斺斔悼吴斺斊揽吴斺敺此嫉纫幌盗泄蹋刮腋惺艿搅艘桓龊玫幕疃且⒃诤⒆用堑男巳ぶ系摹V灰呛⒆痈行巳さ摹⑻⒆邮导噬畹模敲此蔷突嵬度搿⒊浞终瓜肿约海樗孀呕疃囊桓龈龌方诔沙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2)》摘要:及其讲述等手段,了解日常生活中一些常用工具的名称、作用以及它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并亲手尝试使用它们,让孩子在自主活动中增添一些科学知识。 说过程: 活动前我请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一些常用的工具,让幼儿通...
相关文章大班科学:爸爸的工具箱工具用处大
大班科学活动:小小工具用处大(1)工具箱里的故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