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明朝那些事儿》四、五卷有感

2010-09-08  | 明朝 严嵩 张居正 

  《明朝那些事儿》共七卷,暑假中,我读了《明朝那些事儿》第四、第五卷。使我了解了明朝中后期历史,感觉荡气回肠,仿佛身临其境。读后我总结了一个道理:正义,或许会迟到,但却永远不会旷课。

  第四卷是讲了明朝嘉靖时期的大礼仪之争和严嵩当权时期的宫廷斗争。当时的有个大臣叫徐阶,十分工于心计,并且是一个正义的人。他想消灭贪官严嵩,但是严嵩的势力很大,而且有皇帝的信任,所以徐阶就表面对他恭敬,而却暗地里找严嵩的破绽,并且收了很多徒弟。其中一个叫杨继盛,是明代第一硬汉(官方评价),另一个叫张居正。

  第五卷是讲了徐阶斗倒了奸贼严嵩,自己当了内阁首辅,但又被高拱斗了下。高拱与张居正合作建立了一个盛世,但张居正不甘如此,因为他想当首辅,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便与冯保联合,利用高拱在隆庆时期说的话,改了三个字,告诉了万历皇帝,万历皇帝龙颜大怒,下令将高拱革职退休。因为这句话是鈥溞⌒『⑼绾蔚闭潱啪诱砚湹闭澔怀闪蒜溩鎏熳逾潱统闪蒜溞⌒『⑼绾巫龌实垅潱驼庋啪诱コ烁吖埃值绷耸赘āK菩懈母铮敌辛蒜溡惶醣薹ㄢ澓外溈汲煞ㄢ潱蠡萃蛎瘢丛炝颂绞⑹馈

  《明朝那些事儿》写得很好看,里面充满了朝气、知识,它不仅让我学到了历史知识,还让我明白,做人要低调,低调,再低调,做事要脚踏实地,多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否则一事无成。

  指导老师:刘凤

  山东省周村中和街小学五(1)班 沈应锴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