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举办亲子园的实践与思考

2010-09-08  | 亲子 幼儿 亲子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对早期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0 鈥6岁早期教育的启动,使3岁前婴幼儿教育成了人们研究和关注的热点。我园鈥溑┐逵锥笆凳┩杏滓惶寤逃难芯库澗褪窃谡庋桓錾缁岜尘跋绿岢隼吹摹Q芯恐形颐前丫侔0鈥3岁婴幼儿亲子园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思考、实践。我们先后三次派遣骨干教师参加南京等地亲子园教师的培训,看着大城市中亲子园办得如火如荼,我们的心中充满了自信,大家认为:我园有这么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优秀的师资队伍、良好的生源条件,何愁办不好亲子园?2003年9月起,整个幼儿园从园长到教师都怀着坚定的信念开始了在农村幼儿园中举办亲子园的尝试。因为龙年出生的孩子比较多,我们把亲子园命名为鈥溞×饲鬃釉扳潯

  一切都是陌生的,我们犹如摸着石头过河。经过深思熟虑后,前期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1、确定师资、重点培训。我们从幼儿园内选择了大专学历、素质较高的骨干教师参加南京、上海等地的亲子园教师培训。通过培训老师们对婴幼儿生理、心理特点、日常保健与护理以及如何根据0鈥3岁婴幼儿年龄特点组织亲子活动等都有了深入的了解。

  2、添置教玩具、布置活动室。我们把幼儿园的几个活动室精心布置成鈥溞×饲鬃釉扳潱直鹕栌校河镅灾悄苁摇⒏芯跬澈鲜摇⒂蜗酚槔质业认喽远懒⒌目占洹;疃夷诘耐婢呒确嫌び锥哪炅涮氐阌置拦勰陀茫灰灼扑椋行蜗罂砂耐际椤⑸氏恃薜幕尽⒋笮透芯跬澈掀鞑牡取5孛嫖踩氐妫ΡΥ瓷枰桓鑫萝啊⑹嫠⒊渎さ姆瘴А

  3、反复推敲、制定计划。我们制定计划的原则是:借鉴+整合+创造。分别从1鈥1.5岁;1.5鈥2岁;2鈥3岁三个年龄段来制定,在反复推敲的基础上拟定了适合我们农村地区的婴幼儿的亲子活动内容。

  一切准备就绪,大家开始张罗宣传报名工作,一天过去了,没人报名。两天、三天过去了,依然没人报名鈥︹π囊幌伦恿沽艘淮蠼亍M炊ㄋ纪矗斐烧庵志置娴脑蚴鞘裁茨兀客ü鞑榉治觯颐侨衔蛴兴母觯

  1、家长对亲子园缺乏感性认识,不知道亲子园为何物?对孩子有何好处?亲子园活动是孩子、家长、老师三方互动、三位一体的特殊的教育活动,目的是增进亲子情感、促进婴幼儿从小形成健康的人格,也让家长接受科学育儿方法的指导,促使父母的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而家长则把它看作是单纯地游戏或活动,参加与否并不重要。

  2、农村父母学历偏低,对婴幼儿的教育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具有广阔的教育空间,但农村家长对0鈥3岁教育认识还不够到位,他们认为0鈥3岁的婴幼儿放在家庭中抚养,适当地讲些故事、认些字已经很不错了,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了。严重忽视了婴幼儿发展的关键期、最佳期,孰不知错过了关键期,孩子的很多能力就很难发展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农村幼儿园举办亲子园的实践与思考》摘要:次派遣骨干教师参加南京等地亲子园教师的培训,看着大城市中亲子园办得如火如荼,我们的心中充满了自信,大家认为:我园有这么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优秀的师资队伍、良好的生源条件,何愁办不好亲子园?2003年9...
相关文章幼儿园举办亲子园亲子园每班最多10人
亲子园最该去的是父母亲子园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论文]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