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纲要》基本框架的理解(3)

2010-09-08  |  

  (三)、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

  “组织与实施”在11个条目中主要体现了以下几个理念与观点:

  1、充分尊重幼儿的权利。每个幼儿都是一个有独立人格与权力的主体,他们和成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价值和尊严、兴趣与需求,拥有生存权、发展权和参与权。过去我们习惯于由教师安排幼儿的一日活动与生活,常常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种教师安排、幼儿执行,教师讲、幼儿听,教师制定规则、幼儿消极服从的以教师为中心的生活和活动组织模式,既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儿童最宝贵的主动性、创造性,也是对儿童人格、权利的不尊重。现在要求教师应让幼儿更多地体验平等与尊重,证幼儿成为学习的主动者、积极的参与者,在教育过程的每一环节中注意自己对待幼儿的态度、言行、与要求,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

  2、尊重教师的创造。《纲要》指出,“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过程是教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过程”。因此,幼儿园在管理中应以教师为主体,让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人,从而调动其能动性,使教师在工作中真正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3、尊重幼儿在学习特点、发展水平、个性特征等方面的差异。幼儿由于年龄、生活经验、家庭前景的不同,每个幼儿的个性能力、行为、兴趣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点。教师应认识到这些差异是正常的,并且充分重视和尊重幼儿这些差异,公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幼儿,切忌不自觉的、习惯化的“一刀切”,用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评价所有儿童。

  4、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儿童的学习和发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教师只有了解和掌握幼儿发展的主要方面、学习的需要与兴趣、学习的主要形式及其特点和规律,才可能取得教育的成功。

  5、以上这些理念与观点突出了幼儿园教育组织实施中的教育性、互动性、开放性、针对性、灵活性等原则。

  (四)、第四部分:教育评价

  《纲要》在教育评价中提出了评价的发展性、合作性、标准和多元性以及多角度、多主体、多方法、重视过程、重视差异、重视质性研究等原则。明确了评价的目的是 “为了了解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调整和改进工作,为了幼儿的发展、教师的反思性成长和提高教育质量。这就是说,幼儿园评价并不是用于筛选、排队,更不是用于给幼儿贴标签,评价时应避免用划一的标准评价不同的幼儿,在幼儿面前慎用横向比较,多用纵向比较,以维护幼儿的自尊和自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