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对小城镇民办幼儿教育的社会支持

2010-09-03  | 小城镇 小城 幼儿 

  目前,我国幼儿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一般走社会化的道路,即依靠社会力量来办幼儿教育。民办幼儿教育由此成为幼儿教育的中坚了J量,在小城镇更是如此。但由于小城镇经济发展及社区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民办幼儿教育处在相对弱势地位,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才能更好地发展。本文尝试以社会支持理论为基础,寻求发展小城镇民办幼儿教育的社会支持策略。

  一、社会支持的涵义

  自从有了人类社会,就有了社会支持。原始社会的协作劳动就是社会支持的开始。进入了阶级社会以后,社会支持循着两条路线进行:一条是存在于民间下层社会中利他主义的支持行为,如按照各种社会关系建立的互助网络;另一条是上层社会对下层社会的功利性支持行动,如社会救济、慈善活动等。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现代社会对社会公平的不断追求,社会支持的力度也随之增大。教育领域中的社会支持,是促进教育机会均等的重要手段之一。如美国于1965年实施的鈥溂霸缧卸苹(Head Start)、1968年出台的鈥溤俳釉倮鞣桨糕(Follow Through)以及我国的鈥溝Mこ题澋榷际墙嫌杏跋斓纳缁嶂С帧

  鈥溕缁嶂С掷砺垅澆20世纪70年代,我国学者陈成文先生曾对之下了一个比较简洁、精确的定义,认为它鈥準且欢ㄉ缁嵬缭擞靡欢ǖ奈镏屎途袷侄味陨缁崛跽呓形蕹グ镏囊恢盅≡裥陨缁嵝形潯M庞纱硕ㄒ蹇芍缁嶂С值闹魈迨巧缁嵬纾吞迨巧缁崛跽撸谌莺褪侄问俏镏手С趾途裰С郑局侍卣魇巧缁嵝浴⒀≡裥院臀蕹バ浴

  二、小城镇民办幼儿教育的弱势特征

  社会支持的对象是社会弱者。社会弱者是指鈥溡桓鲈谏缁嵝宰试捶峙渖暇哂欣娴钠独浴⑸钪柿康牡筒愦涡院统惺芰Φ拇嗳跣缘奶厥馍缁崛禾邂潯P〕钦蛎癜煊锥逃娜跏频匚恢饕硐衷谝韵录阜矫妫

  (一)硬件设施简陋,缺乏必要的场地设施

  《幼儿园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举办幼儿园必须具有与保育、教育要求相适应的园舍和设施,必须符合国家的卫生标准和安全标准。1987年国家教委专门发布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对幼儿园的建筑设施、1996年国家教委颁布设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对幼儿园玩具等教学实施都作了具体而详细的规定。然而,小城镇民办幼儿园有许多仍是学店式的,与国家规定标准相去甚远,大多用自家的房屋或租用几间民房就办起了幼儿园,缺乏必要的教学玩具和游戏场所,卫生条件也令人担忧。

  (二)师资力量薄弱,教师素质偏低

  《幼儿园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幼儿园园长、教师应当具有幼儿师范学校 (包括职业学校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程度,或者经教育行政部门考核合格。但小城镇民办幼儿园中的教师大都不符合规定,笔者对六安市的叶集和卅铺两个小镇的调查结果表明:卅铺镇四所民办幼儿园无一名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叶集镇七所民办幼儿园中,除了一所较大的幼儿园有3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外,没有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小城镇民办幼儿园的教师主要是无业的初高中毕业生,她们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也没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因此总体素质偏低。

  (三)运行成本高,风险大

  由于小城镇民办幼儿园招生人数少,设备利用率低,这就增加了运行成本。同时小城镇民办幼儿园均自负盈亏,随时都有因招生不足,或其他不可预测因素而关闭的危险。

  (四)生存环境恶劣,竞争激烈

  这一方面来自社会偏见。我国长期存在的国家办教育模式,使人们认为办教育是国家的事,对民办教育的偏见难以根除,因此只要有可能,家长还是愿意将孩子送到公办幼儿园,致使小城镇民办幼儿教育处于十分不利的社会氛围之中。另一方面来自关系不顺,国家对小城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不明确,民办幼儿园和公立幼儿园关系不和谐,民办幼儿园之间还存在着恶性竞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对小城镇民办幼儿教育的社会支持》摘要:幼儿教育的中坚了J量,在小城镇更是如此。但由于小城镇经济发展及社区环境等方面的制约,民办幼儿教育处在相对弱势地位,需要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才能更好地发展。本文尝试以社会支持理论为基础,寻求发展小...
相关文章关于发展西部民办幼儿教育的思考意大利瑞吉欧幼儿教育体系简介
上了幼儿园的孩子还要上学前班吗?对民办幼儿园管理的几点思考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