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护理新生儿的心理

2010-09-02  | 新生 新生儿 护理 

  新生儿也需要心理护理。怀孕28周时,胎儿脑功能巳发育得相当成熟、相当完善了。胎教护理是通过柔和的音乐、娓娓动听的语言、在孕母腹部轻轻地抚摸,胎儿感到安全、舒适、满足。宝宝出生后对母亲仍高度依恋,常通过哭声向母亲表达自己的情绪和要求。

  新生儿家庭的心理护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抱起新生儿时,应该用左手轻轻托住新生儿颈部以防滑脱;右手托起小儿臀部,竖直新生儿身体,使之有安稳、舒适的感觉。这时大多数的新生儿会睁开眼睛看看世界。此时家长应该用温和的语言对他(她)说话,让孩子感到亲切、平和、温暖。家长温和的语言、亲切的笑容常会使不安的新生儿安定下来。

  2、喂奶以后妈妈应该把新生儿竖起抱着,让新生儿趴在母亲的左肩部,轻轻拍着他的背,营造安定、舒缓的气氛,让他耳朵尽量贴近妈妈左侧胸部,使之能听到妈妈的心跳声,与在娘胎里听到的妈妈心跳声一样,新生儿会感到安全、心理得到安慰。父母们在护理宝宝时动作应该轻柔,不能对新生儿发脾气,更不能摔打孩子。如果心情不好,应调整一下心态和表情后再去护理孩子。

  3、新生儿啼哭,一般都是有所求助,例如饥饿、尿湿、过冷、过热、疼痛、生病等,应该马上查看。

父母如何护理新生儿的心理

  4、多与新生儿对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新生儿大脑有上千亿的神经细胞渴望着从鈥湸盎р澖胄畔ⅰ1荒盖锥嗉庸刈⒌暮⒆影簿病⒁仔Γ仔纬闪己玫男愿瘛

  5、新生儿吃饱后多数入睡,也有些新生儿吃饱奶后睁眼注视周围,此时父母们应该放柔和的音乐,对他微笑,与他说话,母子间进行感情交流,这有利于小儿神经发育及良好性格的培养。

  6、多给新生儿温柔的抚摸:皮肤是新生儿第三个心灵窗户。温柔的抚摸会使关爱的暖流通过爸爸妈妈的手默默地传递到孩子的身体、大脑和心里,对新生儿智力及健康的心理发育起催化作用。

  7、多与新生儿说话:耳朵是新生儿的第二个心灵窗户。当新生儿清醒时,可轻轻呼唤宝宝的名字,并温柔地与其说话,经常听到妈妈亲切的声音会使新生儿感到安全、宁静。

  8、舒适的环境、丰富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尤其是母乳喂养,对新生儿的大脑发育更是极其重要。

  9、周到的日常护理,如按需哺乳等,可以使新生儿获得生理上最大限度的满足,从而保持愉快的情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如何护理新生儿的心理》摘要:侧胸部,使之能听到妈妈的心跳声,与在娘胎里听到的妈妈心跳声一样,新生儿会感到安全、心理得到安慰。父母们在护理宝宝时动作应该轻柔,不能对新生儿发脾气,更不能摔打孩子。如果心情不好,应调整一下心态和表情...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也需要心理护理新生儿的心理护理
新生儿肺炎要如何护理?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