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社会交往智力的培养

2010-09-01  | 幼儿 智力 交往 

  在智力中,是一种用知识进行劳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等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方方面面的活动都用得上的通用能力,它就是社会基本智力,在本文中,我就社会基本智力中的社会交往智力方面谈谈自己的实践与体会。

  人生活在世界上,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与他人进行联系和交流。而每个人的这种交流活动能力有大有小、有强有弱,这种能力就是社会交往智力。是否善于交往,往往对事业前程、社会地位、生活质量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交往活动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培养的。交往活动能力虽然受先天的气质、性格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环境和教育在交往能力的培养中,起着决定性的因素。人们常说,鈥溔昕吹嚼镶潱杉锥诘慕逃嘌匀说囊簧鹱胖匾淖饔谩H绻谟锥谖锥瓷栌帕嫉幕肪场⑻峁┗幔眉彝ァ⒀!⑸缁嶂幸磺杏欣蛩兀嘌⒆由朴诮煌哪芰Γ嵌院⒆咏丈幸妗

  那么,如何培养幼儿良好地与同伴交往的智力呢?

  首先,创设环境,激发幼儿的交往动机。比如在新学期开始,幼儿刚入园时,可设计一个鈥湸虻缁扳澋挠蜗罚糜锥氤扇嘶蛘哂锥胗锥煌鹄矗ハ嗵柑糕溛椅裁匆嫌锥扳濃湴职致杪柙诟墒裁粹澋龋し⒘撕⒆又浣煌亩⑴嘌擞锥挠镅员泶镏橇Α

  其次,创造机会,培养孩子的交往智力。比如利用一些外来教师参观、公开活动或验收等机会,鼓励幼儿主动与陌生人交往,甚至可以请小朋友当主人,招待这些客人老师。在平时的桌面游戏中提供一些需要合作的操作材料;在体育玩具中多提供一些要两人以上合作的玩具,如:羽毛球、沙包、足球等。在晨间锻炼后,可安排5~10分钟的自由交谈时间;请幼儿做小老师,分碗,分玩具等。

  再次,在一日活动的每一环节中,利用一切有利因素,注意培养孩子的交往智力。比如在制作小壁挂、种子粘贴等一些活动中,可请幼儿互相合作,共同制作一件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幼儿之间自然要互相协商、合作,无形中培养了孩子的交往智力。在语言活动中互相讨论,表演故事;科学活动中的小组观察,合作实验;数学活动中的材料的交换使用;音乐活动中的对唱、合唱、齐唱、结伴跳舞、集体舞等;美术活动中的合作作画;社会活动中的情境表演,道德实践等,让幼儿在这些活动过程中提高社会交往智力的水平。

  除了这些方法途径之外,在孩子的交往过程中,如果给予正确的社会交往技能教育,就能帮助幼儿克服自我中心,增进积极的自我意识和社会意识,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同时也能满足幼儿与小伙伴相处的社会交往需要。这些技能主要包括礼貌、交谈、合作、助人等方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社会交往智力的培养》摘要:在本文中,我就社会基本智力中的社会交往智力方面谈谈自己的实践与体会。 人生活在世界上,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与他人进行联系和交流。而每个人的这种交流活动能力有大有孝有强有弱,这种能力就是社会交往智...
相关文章幼儿合作交往的技能培养在角色游戏中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
创设良好环境培养幼儿交往能力游戏活动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尝试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