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表演游戏指导略谈

2010-08-28  | 幼儿 表演 指导 

  表演游戏是幼儿根据文艺作品中的情节、内容和角色,通过语言、表情和动作进行表现的一种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游戏之一。幼儿的表演游戏融想象、创造于一体,对幼儿创造能力的培养与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表演游戏还能锻炼幼儿的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幼儿集体观念的发展和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为了使幼儿能更好地进行表演游戏并能在游戏中得到发展,教师应对表演游戏进行正确的指导。

  教师对幼儿表演游戏的指导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过度鈥溨傅尖潱蜗啡磕扇虢淌Φ囊笥爰苹冢山淌σ皇职齑妫欢枪肉湻攀肘潱淌σ宰鹬赜锥难≡裼胱栽肝杩诙杂蜗贩湃尾还堋N胰衔谟锥硌萦蜗分校淌τΩ萦锥男枰枋实敝傅迹咛宥裕ㄈ缦露龇矫妫?

  一、为幼儿表演游戏创设环境

  为幼儿创设必要的游戏环境,是幼儿能否顺利开展表演游戏的先决条件。日常进行的表演游戏,可以在平地上或活动室中,或用小椅子、小桌子或大的积木围起来设置小舞台,或用标记分出鈥溙ㄉ镶澓外溙ㄏ骡潱蛴幸桓鼋瞎潭ǖ谋硌萸缁疃业囊唤羌纯伞2季坝虻シ奖悖苊夤蠊毓常荒芊涟硌荩季爸灰芷鸬胶嫱星榫场秩酒盏淖饔镁涂梢粤恕

  表演游戏的角色造型、服饰和道具是很重要的,它们不仅能激起幼儿进行表演游戏的愿望,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游戏的趣味性、戏剧性和象征性。为了更好地表现角色的外形特征和个性特点,教师要引导幼儿在表演游戏时,根据作品的要求进行适当的角色造型和化装。例如:幼儿在进行《小兔乖乖》的表演游戏前,商议怎么化装,就是在给角色造型和进行服饰准备,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按故事中的五个角色最突出的特征来造型化装。幼儿会按角色各自挑选头饰,教师要想办法支持幼儿游戏的开展,可帮他们在服饰上作简要的点缀性装饰,为兔妈妈腰上扎一条围裙,为大灰狼的臀部按上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在道具上给兔妈妈准备一只小篮子和一根棍子,两张小椅子并排一起就算是兔子家的大门。这样简单的造型与服饰,对幼儿参加表演游戏的激励作用很大,能使游戏顺利开展下去。?

  二、帮助幼儿提高表演技能

  幼儿在表演中虽然从全身心的投入中感到满足,不在乎有无观众来欣赏,但是并不是说幼儿的表演技能就不重要。因为文艺作品中的内容和情节需要凭借幼儿一定的表现技能而得以再现和展示。培养和提高幼儿的表演技能是完成表演游戏的一个重要前提。幼儿在表演游戏中最基本的表演技能有:?

  1.幼儿口头语言的表达技能?

  教师要分步要求与指导,首先要让幼儿能大胆地把角色的语言表达出来;其次要让幼儿能较清晰、流畅地用普通话表演;最后要让幼儿知道运用自己的语调来表达思想感情。让幼儿在理解领会作品的前提下,通过具体的练习和实际操作,逐步提高口头语言的表达技能。?

  2.幼儿的唱歌表演技能?

  在表演游戏中,教师应指导幼儿唱歌应吐字清楚,旋律曲调要准确,快慢音量要适度,表情要符合角色的要求。例如,《小兔乖乖》中的兔妈妈唱的歌与大灰狼唱的歌虽然内容一样,但他们的语气、声调、表演是绝对不同的。只有具备较好的唱歌表演技能,才能将文艺作品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

  3.幼儿的形体表演技能?

  表演游戏需要幼儿的步态、手势、动作比日常生活中的要夸张一些,要有表演的舞台效果。各个角色因其角色特点不同,还要求幼儿在表演游戏中要恰当而准确地把握。例如,《下雨的时候》中有三个角色,小白兔上场用鈥溚锰潱〖ι铣∮免湹阃诽さ悴解潱∶ㄉ铣∮免溄惶娌解満退肘溵酆逾澋亩鳌N以谥傅加锥保笏嵌鞣纫源螅⒋憧湔牛猿浞直硐殖龈髯缘慕巧氐恪?

  总之,幼儿的表演游戏应尊重幼儿的意愿,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幼儿自己来选择、自己来设计、自己来表演。但尊重幼儿的意愿并非抹杀教师的作用,教师应该学会观察并善于观察幼儿的表演游戏,适时的点拨和指导,将可以充分发挥表演游戏在幼儿发展中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表演游戏指导略谈》摘要:地进行表演游戏并能在游戏中得到发展,教师应对表演游戏进行正确的指导。 教师对幼儿表演游戏的指导要避免两个极端:一是过度指导,将游戏全部纳入教师的要求与计划之内,由教师一手包办代替;二是过度放手,教师以...
相关文章中、大班幼儿表演游戏的般规律和年龄特点研新型故事表演游戏的组织与指导
幼儿游戏表演的实践与探讨启发孩子玩故事表演游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