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之间纠纷事件的成因,对策

2010-08-26  | 纠纷 幼儿 社会 

  一、 问题的提出

  幼儿期是社会性发展的关键期。注重幼儿园社会教育,也将成为21世纪我国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如何有效地实施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而在幼儿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争执、纠纷、冲突现象,有的还会发展成侵犯性、攻击性行为。这严重阻碍了幼儿的正常交往,在他们的心灵上产生不同程度的伤害。幼儿正逐步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能否与周围形成良好的关系,这关系到他们能否带着正常的心态步入社会。因此,研究引起幼儿纠纷现象的成因及教育对策,是我们当前急需解决的。

  二、 课题研究目标:

  本课题重在研究幼儿之间纠纷事件的成因,寻求如何采取有效的教育对策,寻找减少纠纷、解决纠纷的途径与方法。以此为突破口,提高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幼儿社会性健康发展。

  通过实施此课题,具体的幼儿培养目标如下:

  1.培养幼儿最基本的自我控制能力,使幼儿初步懂得不侵犯同伴的道理。

  2.引导幼儿在与同伴交往时,能运用适当的语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学习使用准确的礼貌用语。

  3.引导幼儿能接纳他人好的意见,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初步学会分享和谦让,初步学会解决纠纷。

  4.引导幼儿初步学会评价自己与同伴,勇于承认错误、改正缺点。

  5.引导幼儿遵守各种行为规则,初步学会以规则的要求对照自己或他人的行为。

  三、 研究对象

  中二班

  幼儿共33名。其中选取4~6名幼儿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四、 研究方法

  1、 观察法。设计幼儿纠纷事件观察记录表,分别在期初和期末对幼儿进行观察记录,在此基础上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寻求解决纠纷的对策。并对两次观察结果进行整理、统计,检查实施的效果。

  2、 行动研究法。将研究与行动结合起来,边研究边解决实际问题。

  3、 个案跟踪法。选取班上较典型的、容易发生纠纷的几名幼儿进行跟踪观察,建立个案。

  五、 研究时间:

  中班下学期。2001年3月~2001年6月。

  六、 研究步骤

  1、2001年2月(第1~4周),课题酝酿,设计方案,设计观察记录表。

  2、2001年3月(第5、6周),开展观察研究。每天在自由游戏时间内,请一位老师用时间事件抽样观察法,记录幼儿纠纷事件的次数,填写好观察记录表并分析纠纷事件的成因及对策。观察时间为10天,每天2小时。一般选取7:45~8:45的晨间活动;9:45~10:45的课间、创游活动。或者 11:45~12:00饭后活动、2:30~3:15起床、点心、午操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之间纠纷事件的成因,对策》摘要:如何有效地实施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而在幼儿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争执、纠纷、冲突现象,有的还会发展成侵犯性、攻击性行为。这严重阻碍了...
相关文章当孩子发生纠纷时幼儿攻击性行为的成因及对策初探
医疗纠纷的诉讼中手术同意书拟不再“霸王”教师和家长要建立平等关系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