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兴起多家社区私人儿童图书馆

2010-08-23  | 图书 新闻出版局 私人 

  记者观察

  大家都来援把手

  社区私人儿童图书馆的出现,弥补了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不足,让广大市民和孩子从中受益。不过,这些靠着个人热情开办起来的图书馆,面临最大的难题是经费短缺。业内人士和专家呼吁,全社会都来援把手,才能让这些图书馆运营得更长久。

  社区协调免费场地

  公益小书房自2007年创办就是每周六上午借用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活动室开展借阅。今年初,幼儿园不愿再借场地,小书房整整半年找不到免费场地。不过,创办者们最终在华清嘉园社区服务站找到了一间50平方米的免费小屋,虽然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大,但这给其他图书馆提了个醒。

  按照国家规定,居民区都有配套的文体活动空间,很多街道和社区也开办有小型图书室,却又缺乏有心人把它们用起来。如果街道委员会、社区负责人能与私人儿童图书馆携起手来,岂不是一举两得。

  据悉,市新闻出版局正在调研明年在北京城区的社区中推广益民书屋的可能性。鈥溕缜械陀锥脑亩列枨蠼俏颐堑鞑榈囊幌钅谌荩胖乜悸恰b

  制度保证义工服务

  出于种种原因,私人儿童图书馆普遍使用义工,但由于缺乏健全的义工制度,出现了很多头疼事。

  鈥溋鞫源笫亲畲蟮奈侍狻b澒嫘∈榉扛涸鹑吮彗怠Fたㄊ槲莸某绦啦钩涞溃皇厥薄⒊俚皆缤艘彩且骞ぶ芯3鱿值摹6杪枰骞っ峭ǔK孀藕⒆幽炅湓龃螅匀皇チ硕远际楣莸男巳ぃ岩猿な奔浼岢帧

  其实,发达国家有现成的义工制度可以借鉴。美国规定,大中学生在社区里做义工是要被记入学分的。这样既解决了社区服务的短缺,又给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呢?

  此外,北京已经成立了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各区县的分中心也都有大量注册文化志愿者。他们与一般志愿者的区别就是具备文化特长,私人儿童图书馆可以与所在区县文委联系,获得他们的支持。

  专家指导避免跑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私人儿童图书馆都出现了这样一种倾向:越来越重视搞活动。搞活动可以单独收费,虽然每个孩子只收几十元钱,但也分担一部分图书馆的成本压力。活动与读书的关系要如何把握,活动所占分量该控制在什么程度,这些问题恐怕得求助业内专家了。

  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健说:鈥準淄家丫诠刈⑺饺硕际楣莸姆⒄梗舱谙氚旆ㄓ枰灾С帧6杂谟泄潭ǔ〉厍彝耆娴乃饺硕际楣荩颐强梢灾С忠徊糠滞际椋⑴沙鲎ㄒ低际楣芾碓毙涮岣咭级潦榈乃健b

  近几个月,京城的私人儿童图书馆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仅去年12月就有鈥溊对铝炼际楣葩澰诤5砬ㄔ岸坊ㄔ肮⒖牛烩溌杪栊亩彝际楣葩澰谕ㄖ萸湟幕ㄔ八稍靶∏牛烩溛业暮门笥淹槔衷扳澰诔羟ǜW鹘19号楼开放。今年6月,海淀区世纪城远大园里又开起了世纪城豆丁俱乐部儿童公益图书馆。再算上更早开放的皮卡书屋、公益小书房、墨盒子绘本馆和悠贝亲子儿童图书馆,北京面向学龄前孩子的私人儿童图书馆已近10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京城兴起多家社区私人儿童图书馆》摘要:过,创办者们最终在华清嘉园社区服务站找到了一间50平方米的免费小屋,虽然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大,但这给其他图书馆提了个醒。 按照国家规定,居民区都有配套的文体活动空间,很多街道和社区也开办有小型图书室,却...
相关文章沈阳:成立了“社区儿童图书站”少儿馆图书内,挤满了小读者
昆明:拟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馆对小小心灵的影响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