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2010-08-23  | 幼儿 能力 语言 

  21世纪是个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对人的素质提出全面而严峻的挑战。语言教育在个体素质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我们幼教工作者应在全面贯彻《纲要》的同时,大力发展幼儿语言能力,以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提高。

  一、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激发幼儿的语言兴趣。

  (一)让幼儿在直接感知中丰富知识和发展语言。

  幼儿学习语言,都要与周围的人、物、大自然及社会现象紧密相连。并通过各种感官直接感知,来获得周围的一切知识,继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语言的发展提高了幼儿的认知能力,而认知范围的扩大,又丰富了幼儿的语言。因此,发展幼儿语言能力应与认知能力发展相结合,为幼儿创设条件和生活内容,让幼儿在实践中认识世界,发展语言。如:春天,引导幼儿说一说春天的景色,带幼儿去踏青,让幼儿亲身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丰富其生活内容,开阔幼儿的视野。

  (二)为幼儿创设多看、多听、多说、多练的语言环境。

  只有让幼儿多看、多听、多说、多练,才能使幼儿获得丰富的词汇,获得练习的机会,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1、多看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计划地带领幼儿直接观察,为幼儿多创造条件。如:在为幼儿讲《春天》的故事时,应先告诉幼儿:鈥湸禾炖戳耍恕⒍铩⒅参锒加幸恍┍浠肽阍诶从锥暗穆飞匣蛉ス巴娴氖焙颍匆豢础⒄乙徽遥禾煊辛四男┍浠院蠼哺蠹姨b澯锥盼侍饣丶遥邢腹鄄炜隙ɑ嶙邢腹鄄臁⒉檎遥崩鲜餐旯适轮笪剩衡湷斯适吕镄〔荨⒒ā⑿《锏谋浠憧吹降拇禾旎褂惺裁幢浠库濃溞⊙嘧臃衫戳恕⑿『永锏谋诨恕⒋笫鞅渎塘恕⑿∨笥淹讶チ嗣抟....鈥

  2、多听

  培养幼儿有意地倾听,是发展幼儿表达能力的先决条件。幼儿要学会语言,首先要学会听,听得懂、听得准确,然后才能正确的模仿鈥斺斔怠N颐怯奈锥瓷杼幕肪常纾禾适隆⒍杪家簟⑻鹑私补适隆⒍嘀稚簟⒗制鞯纳簟⒍锏慕猩......让幼儿听后模仿、想象,并说一说这些声音像在说什么。这样能够发展幼儿的听觉器官,加强对语言声音的结构分析。

  3、多说

  为了发展幼儿的表达能力,还应在发展幼儿听力的基础上,培养幼儿说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切时机,与幼儿进行交谈。使他们无拘无束,有话愿意讲出来。如:在户外散步时,引导幼儿交流所见的东西,及时丰富幼儿词汇;在进餐时,请幼儿报出餐具名称和菜名;在盥洗时,教幼儿掌握盥洗用具的名称和盥洗动作,等等。教师在组织幼儿活动时,要做到:让幼儿想说鈥斺斢霉睦胤绞剑ハ嗉だ姆椒ㄈ糜锥档挠蝗糜锥宜碘斺敿赐ü锥峁┒嘀直硐肿晕业幕帷⑺档幕幔聪锥懒⒈硐值目志澹銮坑锥蟮ū硐值挠蝗糜锥崴碘斺斠簿褪前岩堑幕敖睬宄⒔餐暾⒔驳蒙⑿蜗笮T跹茏龅秸庑┠兀渴紫扔θ糜锥谌粘I钪醒АH缜锾斓搅耍糜锥鄄旄髦质髂尽⒒ǘ涞谋浠S锥峋娴姆⑾肘溣械囊蹲勇湎吕聪裥〈潱溗墒骺瓷先ハ褚欢ゼ饧獾拿弊逾潱锥诠鄄臁⑻致邸⑾胂笾屑笆钡挠糜镅员泶锍隼矗⒄沽丝谟锬芰ΑF浯危谟蜗分醒АH缭诮巧蜗分泄睦锥赜糜镅越涣鳎佣竦糜镅缘姆⒄埂5谌诨ハ嗌傅母骺屏煊蛑醒АS锥镅缘姆⒄褂肫淝楦小⒕椤⑺嘉戎罘矫娼裘芟嗔虼耍ハ嗌傅母鞲隽煊蚪逃欠⒄褂镅缘闹匾揪丁H缭谝衾只疃校糜锥咛衾直吡敫芯醯搅耸裁矗咳缓笕糜锥糜镅悦枋龀隼矗辉诿朗踅萄е校笥锥糜镅越彩鲎约夯哪谌荨5鹊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摘要:多听、多说、多练的语言环境。 只有让幼儿多看、多听、多说、多练,才能使幼儿获得丰富的词汇,获得练习的机会,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1、多看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计划地带领幼儿直接观察,为幼儿多创造条...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儿童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错过四岁,错过一生
怎样培养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怎样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