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幼儿主动性学习策略研究

2010-08-22  | 主动 主动性 奥特 

  现代儿童学习观认为,儿童的学习应该是主动的、建构式的发现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机械式接受性学习,是生活经验体系而 非学科知识体系。当前,贯彻落实(纲要》,推进课改,关键的 就是要把教育理念从鈥溡灾段锯澋慕萄ё涞揭遭湺锯 的教育,把教育方法从幼儿被动机械学习转变到积极主动学习, 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着重培养幼儿动 脑、动手、动口的能力,促进幼儿更好地主动学习。现结合本人 工作实践,肤浅地谈谈如何促进幼儿的主动性学习。

  一、在激发兴趣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幼儿园教育活动的任务不仅是让幼儿开阔眼界,积累知识, 更重要的是根据幼儿心理特点,鼓励和发展幼儿的好奇心,发挥 和利用幼儿的创造性,激发和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兴趣。

  首先,在拟订教育教学活动方案时,既要研究教师怎样教, 同时更要研究幼儿怎样学。要彻底摆脱过去从书本到儿童静态模 式的课程设计,主动观察了解幼儿的学习动态,根据幼儿学习的 兴趣和需要来制定教学活动方案。如我在同幼儿一起活动和平时交谈中发现他们经常提到奥特曼,甚至有的幼儿还把家里的奥特 曼玩具带到幼儿园来玩。针对幼儿关注的热点,我决定抓住幼儿这一兴趣点,设计一堂以鈥湴绿芈澪魈獾幕疃桨福罄丛

  活动方案实施中产生良好效果。

  其次,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充分考虑幼儿天生活泼、好 动,好奇心强,喜欢看看、摸摸等特点,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 如在鈥溒婷畹拇盘澖萄Щ疃校蚁雀锥翘峁┘缚榇盘 各样的铁制物品、纸质物品、塑料制品,让他们自由地摆弄。很快幼儿们自由组合,在与伙伴合作中玩得津津有味。不一会儿,他们就有了自己的发现,有的还争着要告诉老师或其他伙伴。这时候,我提出问题鈥溞∨笥眩忝欠⑾至耸裁?鈥澓⒆用钦潘担 鈥溣械亩骺梢晕鹄矗械亩魑黄鹄粹潯N壹绦加锥 进一步观察,再让他们把吸起来和吸不起来的东西进行分类。许 多孩子惊喜地发现:铁制品都能吸起来,不是铁制品就吸不起来。这时,我及时肯定幼儿的发现,使幼儿在发现中找到了快乐。在这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孩子们越学越想学,越学越主动,兴趣越来越浓。

  二、在引导教育中培养幼儿主动性学习

  在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早作用,诱导幼儿不断产生心理探索需求。在教学中,要改进传统的教学形式:摒弃传统的分科教学,改变教师讲得多、摆答案多、直观教学多的现状,创设幼儿主动学习的良好条件,让幼儿通过主动探索来学习。如:在进行鈥準裁炊魅菀椎光澋幕疃校)引导纱,探索学习。我准备了大小、长短、粗细、厚薄、轻重不同的积纸盒子、书等物品,放在几张桌子上以后,我提出了一个问题鈥準窃跹龅模⑾至耸裁?等会告诉大家。鈥 幼儿们自己选择材料,有的在桌子上,有的在椅子上,有的在地上,各自活动开了,还不时地交换材料。我及时地引导幼儿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是怎样操作的,发现了什么。幼儿十分喜爱,积极参与,操作时注意力集中,讲述时津津有味,洋洋得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自豪。这种活动改变了教师严格管理幼儿、死板地灌输知识的紧张局面,形成了孩子积极操作、主动学习,教师致力于指导的和谐愉快气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促进幼儿主动性学习策略研究》摘要:现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机械式接受性学习,是生活经验体系而 非学科知识体系。当前,贯彻落实(纲要》,推进课改,关键的 就是要把教育理念从以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到以儿童为本 的教育,把教育方法从幼儿被动机械学习...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的策略研究美术活动中教师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策略
在美术活动中教师支持幼儿自主学习的策略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