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2010-08-21  | 自主 自主性 绘画 

  自主性绘画是指引导幼儿依自己的意愿,运用自己选择的绘画方式主动表现自我,不断创新的绘画活动。三年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在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局限于传授绘画技能以及评价作品,而是应该体现在策划、启发和诱导等方面。因此,我们在活动的每个环节中,明确教师的角色定位以及在活动中应发挥的作用。下面以《画音乐》活动为例,简述教师在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1.准备环节鈥斺斆魅方淌巧鹬赜锥炅涮氐愫头⒄固氐悖浞址⒒咏淌Φ牟呋饔谩

  基于对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的理解和教师作用的定位,在研究实践中教师尝试通过适宜的活动形式,帮助幼儿整合经验,促进其多感官、多通道经验之间的转化,从而使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经过思考和讨论,我们选择了《画音乐》的方式。《画音乐》活动是指通过欣赏音乐作品,帮助幼儿加深理解音乐作品并鼓励幼儿学会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图形和线条的组合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对周围环境的认知:借助音乐来促进幼儿绘画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的原因有两个:首先,音乐是一种艺犬的语言,既具有抽象性又具有形象性.既能够满足幼儿情感表达的个体差异性又能对幼儿产生极大的感染力;其次,幼儿喜欢在边说边唱边画的过程中动手、动口、动脑,可以促进幼儿发展,同时也符合幼儿的年龄发展特点。

  活动形式确定后,教师又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再策划。为了帮助幼儿逐步加深理解感受音乐作品内容,整合他们听觉、视觉和空间知觉方面的经验。促进各种经验之间的转化,使幼儿能深刻地认识周围世界,教师初步考虑采用鈥溙潯⑩溗碘潯⑩溁澣鼋萄Щ方谑凳┗衾值幕疃T阝溁衾肘澔疃校溡衾肘澥腔婊幕。溁澥且恢直硐中问剑加锥羁汤斫庖衾肿髌繁旧硎鞘凳┱庀罨疃墓丶换贰K浴T谘≡褚衾肿髌肥保淌ψ⒅匮≡裨下珊徒谧啾浠飨浴⒛鼙硐忠欢ǔ【昂颓榻凇⒛芄槐泶镉淇烨楦刑逖榈囊衾帧T谔嵛噬杓品矫妫淌么瓷栉侍馇榫车姆绞剑侍饪判灾鸩郊由睿し⒂锥乃伎己拖胂瘢镏锥斫夂透惺芤衾肿髌罚褂锥芄徽碜约憾砸衾值母惺芎屠斫猓纬梢桓鐾暾墓适虑榻凇H纾郎偷谝槐橐衾趾筇嵛剩耗闳衔馐且皇资裁囱囊衾郑晁惺裁锤惺埽恍郎偷诙橐衾趾筇嵛剩禾秸馐滓衾帜阆氲搅耸裁矗恍郎偷谌橐衾趾筇嵛剩耗阌窒氲搅耸裁矗窃趺戳耍峁趺囱恍郎偷谒谋橐衾趾筇嵛剩焊詹拍阍谔衾质笨赡芟氲搅艘桓鎏乇鸷锰墓适拢谝桓鍪裁吹胤剑荚趺戳耍罄从址⑸耸裁础=峁趺囱说鹊取

  2.组织环节鈥斺斪鹬赜锥母鎏宀钜旌捅硐郑睦锥擞米约合不兜姆绞浇卸喔泄傺埃浞址⒒咏淌Φ囊甲饔谩

  听:在与幼儿一起欣赏音乐作品时。教师恰当地使用了自己的表情,将自己对作品的欣赏通过体态表现出来,教师投入的表情和体态给了幼儿一种积极的暗示,把幼儿自然而然地带到了音乐作品所描绘的情境中。另外,教师对幼儿的欣赏表现没有过多地干预,减少了幼儿之间的模仿。教师创设较为宽松、开放的活动环境,为幼儿想像、创造提供了支持。

  画:在幼儿绘画过程中,鼓励幼儿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如,绘画时,一个小朋友想画青蛙,可是自己又不会画,于是,就请教同桌的小朋友,可是他们两个人比划了半天也没有成功。老师鼓励他们,想想可以在哪里找到小青蛙的图片。后来,这个小朋友来到了美工区去翻阅图书资料,终于如愿以偿。教师鼓励性的语言指导,为幼儿平等交流、自主解决问题提供了支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在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摘要:实践中教师尝试通过适宜的活动形式,帮助幼儿整合经验,促进其多感官、多通道经验之间的转化,从而使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经过思考和讨论,我们选择了《画音乐》的方式。《画音乐》活动是指通过...
相关文章如何在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主性儿童自主性绘画的心理
浅谈区域活动中幼儿自主性的培养自主性绘画有助于幼儿思维发展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