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缺乏或过量影响智力

2010-08-18  | 氧化酶 嘌呤 尿酸 

  钼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钼经过胃及小肠吸收,分布在全身各个脏器中,以肝脏、肾脏、骨骼、皮肤中含量较多。钼既是人体内一些酶的激活剂,又是某些酶的组成成分。

  钼在自然界中分布较为分散,而且不均衡,某些地区土壤中钼含量过高,聚集到植物内,人食用后可发生中毒。过多的钼使体内的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激增,结果发生痛风综合征、关节痛和畸形,肾脏受损使血中尿酸过多等。钼中毒还表现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下降、毛发脱落、动脉硬化等。钼中毒的治疗,可给硫酸铜、硫化物及含硫氨基酸(包括半胱氨酸、胱氨酸、蛋氨酸),以减少钼的吸收,促进钼的排泄。铜和锰都与钼相拮抗,因此饮食中可适当增加锰和铜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核桃、花生、肉等,对治疗钼中毒是有益的。

  钼缺乏时,体内能量代谢过程发生障碍,可致心肌缺氧、坏死。缺钼时,肝脏内的黄嘌呤氧化酶活力降低,尿酸排泄减少,可形成肾结石和尿道结石。钼还可加强氟的防龋作用,缺钼时可促进龋齿的发生。钼还参与铁的代谢,缺钼可导致缺铁,缺铁可致婴儿脑细胞数减少或功能低下,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并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小儿表现为皮肤蜡黄,口唇、眼睑、指甲苍白,疲乏无力,食欲下降,呕吐,腹泻,头发干枯易脱落。严重缺铁性贫血时小儿智力、行为也有异常表现,易激动,喜怒,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事物不关心,反应迟钝等。钼缺乏的防治,重点在于调整日常饮食结构,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钼。含钼丰富的食物有扁豆、肝脏、粗粮、菠菜等,另外锰和铜都与钼相拮抗,因此饮食中锰和铜要适宜,不要过多以免导致钼缺乏,核桃、花生、肉类等适当少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钼缺乏或过量影响智力》摘要:钼中毒是有益的。 钼缺乏时,体内能量代谢过程发生障碍,可致心肌缺氧、坏死。缺钼时,肝脏内的黄嘌呤氧化酶活力降低,尿酸排泄减少,可形成肾结石和尿道结石。钼还可加强氟的防龋作用,缺钼时可促进龋齿的发生。钼...
相关文章孕妇过量吃鱼,影响胎儿智力孕妇过量吃鱼易致胎儿智力低下
孕妇吃鱼易导致胎儿智力低新妈妈不能冒犯的产后禁忌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