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有“真”和“假”之分

2010-08-17  | 性早熟 儿童 性腺 

  5条真性性早熟标准

  1、女孩8岁前乳房增大,10岁前出现初潮,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并出现其他第二性征。

  2、出现青春期生长加速,即每年身高增长明显增加。

  3、骨龄比实际年龄提前至少1年半。

  4、实验室检查血雌二醇、睾酮升高达到青春期水平、子宫、卵巢B超检查体积增大。

  5、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发试验结果,促黄体生成素的峰值超过促卵泡成熟素的峰值。

  以上5项中均需具备才能诊断为儿童性早熟,尤其是1、3、5项更为重要。

  专家还强调,即使诊断为真性性早熟。在治疗之前,还需要做头部CT或MRI,以排除中枢的肿瘤。一旦发现肿瘤,应针对肿瘤进行必要的手术摘除。

  最近,儿童性早熟的话题被某奶粉事件闹得炙手可热,越深究越清楚,原来儿童还有真性和假性性早熟之分。据记者了解,目前,全世界仍普遍认为,女孩在 8岁前、男孩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临床上可诊断为鈥溞栽缡焘潯>萃臣疲泻⒄嫘孕栽缡80%与脑部肿瘤有关,而80%的女孩真性性早熟却找不到病因。内分泌专家表示,无论真假性早熟都需尽早治疗,只有部分性性早熟无需治疗。

  儿童性早熟有鈥溦驸澓外溂兮澲

  所谓鈥溦嫘孕栽缡焘澯殖浦惺嘈孕栽缡欤侵赣捎谌颂逑虑鹉遭啋垂体鈫捫韵僦峁δ芴崆凹せ睿贾滦韵俜⒂肮δ艹墒欤⒖捎猩芰ΑS氪讼喾矗溂傩孕栽缡焘澇仆庵苄孕栽缡欤侨颂逋庵苎约に厮矫飨陨撸偈剐哉魈崆胺⒂奚芰Α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神经内分泌科副教授梁立阳说,真假性早熟,两者有明显的本质区别,在幼儿期发生假性性早熟,如果长期受内源或外源性的性激素影响,可以使其骨骼成熟加速,诱导真性性早熟。

  真

  女孩 乳房发育呈进行性,乳晕常深着色与发育不相应

  男孩 睾丸对称性增大

  假

  女孩 到青春期中期才见乳晕着色伴有乳头发育

  男孩 睾丸不增大

  部分性性早熟不需治疗,但要定期看医生

  除了真假之外,在临床中,还有一种是部分性性早熟,患儿只有单纯的乳房发育、单纯的阴毛早期发育或单纯的月经早期发生,不伴有其他第二性征发育。梁立阳说,这其中最多见的是女孩乳房早期发育。

  专家表示,部分性性早熟通常是因为摄入外源性性激素,比如进食某种含有激素的食物导致性早熟,孩子除了阴毛早发育无法恢复外,月经和乳腺的发育均会自动消失,所以,通常无需治疗,女孩发育也会自然恢复正常。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对于乳房发育的女孩,必须严密观察其发育进展的情况,因为部分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的患儿可以在无任何先兆的情况下转化为真性性早熟,因此,在乳房不消退或反复增大时,应定期看医生。

  鈥湼叨扇蒜潱栽缡旌⒆有睦硌沽Υ

  梁立阳强调,儿童性早熟的总体发病女孩更为多见,男女之比为1∶4。在女孩中,80%以上的真性性早熟找不到病因,男孩则反之,80%以上是由于大脑病变引起,这一点需要警惕。

  在真性性早熟中,有一部分患儿是由于下丘脑或垂体肿瘤引起的,这些患儿早期可以不出现头痛、呕吐、视力模糊等症状,而先出现性早熟的征象,所以,及早诊断,切除肿瘤是相当必要的。

  另外一部分是假性性早熟,虽然无生命威胁,但因为性激素过早大量分泌,导致骨龄增长加快,骨骺闭合提前,生长早期停止,这类孩子在儿童期比同龄孩子个子都高,但是等到进入成年期后,身材反而显得矮小,形成典型的鈥湼叨扇蒜澋姆⒂氐恪

  专家说,性早熟不影响智力,但是孩子在精神发育和体格发育之间明显不均衡,鈥湷墒斓纳硖澹字傻拇竽遭潱耸毙栽缡斓暮⒆涌梢杂行孕形某宥蛭行钥捎芯硬钥梢耘怕眩钥梢猿鱿肘溞“职肘潯⑩溞÷杪桠澫窒蟆9獗ǖ烙7岁的鈥湴职肘潱5岁的鈥溌杪桠潯

  梁立阳说,由于性早熟,患儿必须对付突如其来的生理变化,鈥溣胪榉⒂灰谎澱庖惨鸷⒆幼员暗刃睦碚习裕哉饫嗪⒆咏性缙诘囊┪锖托睦碇瘟剖直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性早熟有“真”和“假”之分》摘要:重要。 专家还强调,即使诊断为真性性早熟。在治疗之前,还需要做头部CT或MRI,以排除中枢的肿瘤。一旦发现肿瘤,应针对肿瘤进行必要的手术摘除。 最近,儿童性早熟的话题被某奶粉事件闹得炙手可热,越深究越清楚,...
相关文章嗜吃炸鸡可能诱发性早熟警惕吃出来的儿童“性早熟”
中医治疗儿童性早熟光照过度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