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活动《小马跳跳跳》案例分析

2010-08-07  | 案例 活动 分析 

  案例背景《纲要》提出在健康领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我们提供的健康活动《小马跳跳跳》与《纲要》所倡导的生活化、游戏化是相吻合的。幼儿园的学习活动既要十分关注幼儿的兴趣和意愿,又要以幼儿的成长发展为出发点;活动既要有序、有组织、有范式,又要有利于幼儿个性发展。幼儿的学习既不应该是被动的机械行进,也不应是随意、无序、杂沓的行为,而应该是以理解为前提的积极、自觉的活动。大班幼儿在健康领域发展目标中提出,能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动作灵活;有耐力。增强合作和竞争意识,具有一定的勇敢精神和坚持性。通过大班健康活动《小马跳跳跳》这一案例来讨论鈥溤诮】祷疃腥绾卧黾佣餮盗返娜の缎,使幼儿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游戏活动中发展基本动作,从而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鈥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也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幼儿游戏蕴藏着发展的需要和教育的契机,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自然性等特点,在游戏中体现地最为淋漓尽致,这是游戏本质所决定的。将健康活动与游戏进行有机的结合,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不失为一个有效途径。

  案例描述

  活动的生成 :进入大班后,我班幼儿对跳绳特别感兴趣,在家里经常邀约伙伴跳绳,且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从过去的不敢跳发展到敢跳,从敢跳发展到能跳几下,从能跳几下一直发展到能跳几十下,有的甚至更多;从一个人跳绳到多人组合跳、、、、、、、看他们玩得如此快乐,我想孩子们这么感兴趣何不为孩子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呢?

  活动实录:

  1、(创设游戏情景引出主题)老师扮马妈妈,幼儿扮小马,四散在场地上,跟着马妈妈跑,边跑边念儿歌运动身体:小马小马长得高,跟着妈妈学本领,东跑跑,西跳跳,跑到草地来做操,伸伸臂,弯弯腰,踢踢腿,蹦蹦跳,天天锻炼身体好。

  2、自选练习,自由探索。小马最喜欢跳了,游乐场有许多项目,你们会玩吗?先去试试吧。幼儿自选不同高度、宽度的障碍,自由练习。

  分析:环节幼儿自主玩绳,就充分给予幼儿情绪情感宣泄,同时, 鈥溣卫殖♀澱庑┣榻谝氐拇瓷,使幼儿在这样的虚拟游戏世界中,自主地探索,情绪情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3、交流学习不同的玩法。跑跑跑,一只脚用力跨过去(助跑跨跳);站站好,摆摆臂,用力蹬(立定跳远);蹲一蹲,摆摆臂,往上跳(跳过高障碍)。再用不同的 方法试一试,交流你觉得哪种方法过障碍好。

  4、自由组合,用两根绳子进行合作练习助跑跨跳(绳子摆放由近到远,由低到高)

  5结束游戏,放松身体。

  6收拾整理绳子。

  案例分析

  创设游戏情景导入活动, 使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进入活动中,体现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在这样的学习状态中,师幼交融互动、物我交融互动,学习成为一种生命化的成长过程,幼儿成为独立自主的建设者和成功者。我们可以发现该案例中,最初活动的引发表明了跳绳对幼儿具有挑战价值,所以,从活动一开始自主探索后,到集体探索、直至情节游戏探索,无时不渗透着幼儿自发的因素。我们可以发现该案例中,最初活动的引发表明了跳绳对幼儿具有挑战价值,所以,从活动一开始自主探索后,到集体探索、直至情节游戏探索,无时不渗透着幼儿自发的因素。在本案例中,教师先以一个活动的发起和参与者的身份和孩子们共同探索,形成了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在集体探索的过程中,教师又充当了一个玩伴的角色,起到了较好的主导作用;最后,教师又以一个引导者的身份,强调以孩子为主体,真正体现了孩子的主体地位,也充分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把活动推向了更高潮。本次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一个相互建构经验、相互合作、学习、帮助的机会,同时也是幼儿所喜好的,满足了幼儿自主的需要,使他们做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孩子,同时也为幼儿入小学做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健康活动“小马跳跳跳”案例分析》摘要:杂沓的行为,而应该是以理解为前提的积极、自觉的活动。大班幼儿在健康领域发展目标中提出,能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动作灵活;有耐力。增强合作和竞争意识,具有一定的勇敢精神和坚持性。通过大班健康活动《小马跳跳...
相关文章大班健康活动<保护牙齿>案例分析在快乐中成长—对大班综合活动喜铺开张的案
托班:小马的铃铛丁零响小班主題:马儿真神气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