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的传入及早期发展

2010-08-05  | 琵琶 音程 码子 

  琵琶是一种从西域传到中国的弹拨乐器,可能是在东汉时期引进中国,早期的琵琶个子较小,曲颈,用一个拨子弹奏,横抱,适合在马上弹奏。所谓鈥溚剖治治氢澦悦(琵琶)。在唐朝时,这种曲颈琵琶非常流行,可以边舞边弹,敦煌壁画的反弹琵琶描述的就是这种场景。

  琵琶在唐朝后期白居易写琵琶行时已逐渐演变成直颈,以手指甲弹奏,个子变大,音量更大,竖抱演奏,演奏技法更为复杂,乐曲的表现力更丰富。到明朝时已趋完善,那时的琵琶有四相八品(在琴把上有四个码子,琴身上有八个码子),到了民国时期,已开始按照十二平均律增加琴码,目前标准的琵琶已有八相三十品,乐曲的演奏更为出色。

  琵琶有四根弦,空弦定音为ADEa,和小提琴不同,小提琴为GdAE,每弦之间都是五度音程,琵琶1,2弦之间和3,4弦之间为四度音程,2,3弦之间为二度音程,所以琵琶的和声非常有中国的特色。

  最出名的琵琶曲有文曲鈥湸航ㄔ乱光潱淝準媛穹潱送庀疋溠舸喊籽┾潱溍坊ㄈ澋纫约坝晒徘偾谋涞睦智D壳芭靡丫晌恢值湫偷闹泄制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