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0-1岁宝宝潜能

2010-08-05  | 潜能 开发 潜能开发 

  了解潜能开发

  幼儿时期若能掌握潜能开发的关键,可为孩子的将来奠定好的基础,对其日后的各项发展也有很多好处。作为父母,怎样才能很好地启发孩子无限的能力呢?本文就教你如何引导孩子,让孩子赢在起跑点。

  潜能开发定义及关键

  什么是潜能开发?

  神经科学研究发现,婴儿出生时,大脑就已基本发育完成。在这个时期如果能给孩子丰富的环境刺激,让孩子在感官接触、肢体活动、语言互动交流上获得各种刺激,就能促进鈥湸竽允髯粗嵬烩澋姆⒄梗炕锥竽约靶闹枪δ埽⒎⒄刮哂心懿欢涎八伎肌⑾低郴ü怪锻绲拇竽浴

  所谓鈥溓蹦芸⑩澥侵柑峁└び锥竽苑岣欢渥愕拇碳ぃ辗⒛圆考せ罡飨罟δ埽蛊渌孀糯竽苑⒄沟慕谈暾R话憷此担死嗟拇竽钥汕殖汕巴テ胶狻⒂镅浴⑹泳酢⑻酢⒋ゾ踉硕戎悄芮椋扛鲋悄芮槎加胁煌娜挝瘢哂械墓δ芗疤匦砸膊幌嗤 鈥溓蹦芸⑩澗褪抢谜庑┲悄芮榛ザ墓蹋ゼせ詈⒆拥母髦种悄懿⒋俳浞⒄埂

  潜能开发的时间

  鈥溓蹦芸⑩澋幕平鹌冢细窭此涤薪锥紊系牟煌0~3岁是黄金期的第一阶段,大脑在此阶段可发展至 60%,所以是最重要的阶段;3~6岁是次黄金期,大脑在此阶段将发展至80%;6~10岁后是黄金期,大脑在此阶段可发展至90%。掌握黄金期给予适当启发,可帮助婴幼儿奠定脑部运作的基础。

  婴幼儿潜在6大天赋

  要发掘孩子的潜能,必须先了解其潜在的天赋,然后根据其天赋多方激发他的好奇心和兴趣,根据专家们的研究,婴儿具有以下6种主要潜在天赋:

  音乐

  当小孩还在几乎站立不稳的阶段时,他们就会按音乐的节奏摇晃、唱歌,听音乐使他们对节奏变得敏感,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孩子有特殊的音乐天赋。但是,听音乐能让幼儿的大脑得到训练。

  运动

  事实上,从怀孕第7周起,胎儿就在妈妈的肚子里开始学习运动了;2岁时,有些宝宝已经是运动高手了,能够翻跟斗,喜欢从事各项运动,还学会了试着保持平衡。

  绘画

  婴儿在出生后第4~8个月开始学习看东西,且对色彩鲜艳的东西感兴趣,他们可以准确地观察周围的环境。不久后,婴儿会试着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观察到的结果,例如试着描述他看到的画面与颜色,或者明确表示他偏爱哪种颜色。

  语言

  各种研究显示,婴儿虽然不会说话,但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多和他们说说话,用极富感情的声音讲故事给他们听,都对他们的语言发展非常有用。在孩子牙牙学语时,照顾者若能跟孩子多说说话,并积极地引导孩子说话,可帮助孩子更快地学会使用语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启发0-1岁宝宝潜能》摘要:人类的大脑可区分成前庭平衡、语言、视觉、听觉、触觉运动等智能区块,每个智能区块都有不同的任务,所具有的功能及特性也不相同,而 潜能开发就是利用这些智能区块互动的过程,去激活孩子的各种智能并促进其发展。...
相关文章宝宝的艺术潜能该怎么挖?别将宝宝艺术潜能扼杀掉
科学培养宝宝艺术潜能父母如何当好孩子的“伯乐”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