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A

2010-08-05  | 维生 维生素 营养 

  宝宝成长离不开各种营养素。在婴儿时期,父母们就给宝宝添加鱼肝油,你知道它是补充什么营养素的吗?其重要成员之一就是维生素A。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黑暗中你能看得见东西,骨骼与牙齿的正常发育,抵抗能力的提高,都依赖于维生素A的帮忙。

  维生素A过多

  如果宝宝长期添加鱼肝油,也会出现维生素A过多症,表现为食欲减退、皮肤痒、毛发脱落、易激动、骨和关节疼痛等症状。有以上的问题时应停止应用维生素A及其制剂,直到症状消失。

  维生素A不足

  缺乏维生素A最明显的问题是夜里看不见东西,就是所谓的鈥溡姑ぶ⑩潱送獗Ριし⒂茏瑁晃毒酢⑿峋跫跞酰秤陆担幻庖吖δ艿投谆几腥拘约膊 L羰臣坝涣嫉谋Ρθ菀壮鱿帧

  鱼肝油中毒

  鱼肝油是一种维生素AD的制剂。鱼肝油中毒,主要指的是维生素A中毒。有些妈妈觉得维生素AD对宝宝有好处,既能防治佝偻病,又能保护宝宝眼睛,于是给宝宝过量添加,结果就会造成大量的维生素A在体内蓄积而产生毒性。据研究,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如一次剂量超过30万国际单位时会引起急性中毒。如每天服用5万~10万国际单位,连续服用6个月左右,即可发生慢性中毒。此外,每个宝宝对维生素A的敏感性和耐受程度可有较大的个体差异,有些宝宝在服用鱼肝油未超出正常范围时,却出现轻度的中毒症状,因此服用时父母们要学会细心观察。

  胡萝卜素血症

  假如妈妈给宝宝吃了很多橘子、胡萝卜或南瓜,会发现宝宝的鼻尖、鼻唇皱、鼻前额、手掌及足底皮肤出现橘黄色。这就是胡萝卜血症,是黄色素沉着在皮肤内及皮下组织内的结果,

  发生这种情况,父母们不必着急,只要停止大量进食胡萝卜类食物后,可在2~6周内逐渐消退。不需特殊治疗。

  正确补充维生素A

  1.断乳后是维生素A缺乏的好发年龄,要及时给宝宝经添加蛋黄、肝、鱼、蔬菜等。

  2.父母们要严格遵照医嘱给宝宝服用鱼肝油制剂,不可滥用。我国建议维生素A婴幼儿适量摄入量为400渭g,维生素D则为10渭g。一般1岁以内的婴儿,每天可给浓缩鱼肝油3~4滴,不应超过6滴。此外在宝宝服用鱼肝油时期,一旦发现其出现维生素A中毒的可疑症状,应立即停服,并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诊治。

  3.保证配方奶的摄入也可以避免维生素A的缺乏。

  食物来源

  动物性食物:猪肝、羊肝、鸡肝、鱼肝、奶制品、蛋黄、牛奶

  植物性食物:胡萝卜、韭菜、香菜、菠菜、油菜、豌豆苗、茴香、青椒、红薯杏、山里红、芒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生素A》摘要:,又能保护宝宝眼睛,于是给宝宝过量添加,结果就会造成大量的维生素A在体内蓄积而产生毒性。据研究,婴幼儿服用维生素A,如一次剂量超过30万国际单位时会引起急性中毒。如每天服用5万~10万国际单位,连续服用6个月...
相关文章受用一生的维生素孕妇所需维生素的来源
儿童怎样吃维生素?给宝宝补维K应吃些啥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