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活动《大鼓小鼓》教学反思

2010-07-27  | 小鼓 大鼓 瓶子 

  这次展示课我上的是一节以科学活动为主的整合活动《大鼓小鼓》,活动的目标主要有两点:第一,体验探索声音大小的乐趣,乐于表达自己的经验和感受;第二,在为歌曲伴奏中,感受声音的大小。活动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听听生活中声音的大小,在此我借用鼓这一孩子比较熟悉的物品来引入,由区分大鼓小鼓的声音大小,进而引导幼儿感知生活中大小不同的声音。第二个环节:探索让瓶子发出大声小声。这一环节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探索怎样让空瓶子发出大鼓小鼓的声音,幼儿能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的探索空瓶子碰到手、头等身体部位(软的物体)发出的是小声;碰到地板、椅子等硬的物体发出的是大声。第二部分,探索瓶子装豆后,怎样发出大声小声,孩子们很聪明,很快就发现力度的大小决定瓶子发出的声音大小。第三部分,由老师演示,引导幼儿发现装豆的多少也影响瓶子发出的声响。幼儿很快被老师牢牢的吸引住,得知装豆太少发出的是小声,太多没有声音。最后一个环节,糖果的介入,这完全是考虑到三岁孩子的年龄特点,引发幼儿一种新的探索的兴奋点和兴致,让孩子的兴致能后继续延续下去。在这三个环节中,我用了一首《大鼓小鼓》的歌曲贯穿于整个探索活动中,我认为音乐对三岁孩子来说是一种快乐的表现,在看似比较严谨的探索活动中,伴随着三岁孩子的那种呀呀的歌唱,比起一味枯燥的科学探索活动,会更为孩子所喜爱,这也是为什么我会给这节课的名称定为《大鼓小鼓》的原因。

  在整合理念的指导下,我将简单的识字:认识鈥湸筲濃溞♀潱4以内的点数以及认识软硬等知识点融入课中,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知识,同时巩固并运用了已有的知识经验。在整个探索活动中,我充分尊重了孩子,没有刻意地灌输知识,而是以孩子的主动探索发现为主,老师只充当了引导者。孩子在碰一碰、玩一玩、尝一尝中体验了探索活动的乐趣,并能将自己的探索结果表达出来,活动的目标基本上都能达到。

  活动后,我意识到此次活动中还有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孩子在将瓶子轻轻碰头部时,可随机进行一下健康教育。此外,在第一个环节中,让孩子将两种声音听完,再进行比较可能会更合适些。最后一个环节中,当幼儿猜出哪个瓶子是大鼓的声音,哪个瓶子是小鼓的声音后,再追问一句鈥溛裁矗库潱己⒆幼芙岢龅慕崧郏赡芑岣幸庖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注意活动中的每个细节,让自己更上一个台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整合活动“大鼓小鼓”教学反思》摘要:三部分,由老师演示,引导幼儿发现装豆的多少也影响瓶子发出的声响。幼儿很快被老师牢牢的吸引住,得知装豆太少发出的是小声,太多没有声音。最后一个环节,糖果的介入,这完全是考虑到三岁孩子的年龄特点,引发幼...
相关文章表演唱:大鼓与小鼓小班主题活动:大铃与小铃
大鼓与小鼓中班音乐:大鼓与小鼓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