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

2010-07-17  |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 中小 

  据安徽省教育厅统计,前4起事件鈥溇岚橛斡灸缤觯劳15人中有13人处于义务教育阶段,主要集中在农村鈥潯

  据了解,在安徽省教育厅没有通报的后几起溺水事件中,溺水学生也集中在农村,而且大多为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

  鈥溎缢殉晌愦笾行⊙绕涫桥┐逯行⊙钦K劳龅闹饕颉b澃不帐〗逃谕ūㄖ凶鞒隽苏庋慕崧邸

  如何预防事故

  暑假来临,多地连发溺水事件,再次敲响了留守儿童的安全警钟。实际上,不只是在安徽,溺水事件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教育部的调查显示,溺水正成为暑期学生的鈥溚泛派笔肘潯

  鈥湴踩逃昴杲玻磕暌坏绞钇冢缢录故瞧捣ⅲ馊梦颐呛芡诽邸b澃不帐〗逃檀σ晃蝗耸克怠

  在安徽,今年的预防溺水工作很早就已开始部署。省教育厅早在5月下旬即向全省发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预警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建立课前安全教育制度,并且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然而,这些预防措施并没能阻止溺水悲剧的频发。

  连续多起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后,7月2日,安徽省政府召开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7月7日,安徽省教育厅再次发出紧急通告,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进一步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学生防溺水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

  在安徽省教育厅的紧急通告发布后,记者在安徽农村一些地方调查发现,各地对青少年学生的安全教育均有所加强,一些水塘边插上了安全警示牌,很多孩子也收到了当地教育部门分发的《告家长书》。

  不过,这些措施仍然很难禁止中小学生的盲目游泳行为。

  7月10日,记者在合肥市长丰县三十头镇采访。谈及最近的溺水事件,一位带着10岁孙子的爷爷说:鈥溞『⒆臃偶僭诩遥挥斜鸬氖虑榭梢宰觯跃拖肱艹鋈ビ斡尽N颐亲懿荒24小时看着他啊!鈥澕钦咴诓煞檬狈⑾郑嗨普馕焕先说牡S窃谂┐迤毡榇嬖凇

  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人士认为,暑期学生溺水事件多发,与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固然有关,但要预防事故发生,仅有安全教育显然不够。相对于城市孩子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农村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太过单调,人们应该思考怎样填补留守儿童暑期的生活空白。

  从6月28日到7月3日的6天时间里,安徽每天至少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件。据统计,多起事件至少已造成21名学生死亡,溺水者大多是暑期放假在家的留守儿童。

  来自安徽省教育厅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中小学生溺水人数已占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的60%,溺水已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

  接连发生的学生溺水事件,再次给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

  一周内20多名学生溺水

  7月3日下午,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3名少年在帮家里种完豆子后,相约一起来到河里游泳。两个年龄稍大点的孩子先下水,很快,这两名少年便消失在水面上。留在岸上的孩子吓得连忙赶回村里叫人。

  得知消息的村民自发赶过来打捞,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消防人员也赶了过来。但由于刚下过雨,水位上升,水流较急,他们当天并没有打捞成功。直到第二天上午,两名少年才被村民打捞上岸,但均已死亡。

  此前,6月28日,安徽无为县洪巷中心小学3名六年级学生结伴下河沟洗澡溺水死亡。

  6月29日,颍上县下桥镇5名学生到河里摸螺蛳时溺水死亡。

  6月30日,望江县发生4名在校学生、2名社会青年结伴游泳,溺水死亡;同一天,淮南市3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到八公山区南塘水库游泳时溺水死亡。

  7月1日下午2时许,亳州市立德镇发生一起溺水事故,2人死亡。同日,庐江县万山镇2名初中学生在游泳时溺水身亡。

  7月2日,和县西埠镇2名学生在村里的池塘里游泳溺水。

  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摘要:,但每年一到暑期,溺水事件还是频发,这让我们很头疼。安徽省教育厅基教处一位人士说。 在安徽,今年的预防溺水工作很早就已开始部署。省教育厅早在5月下旬即向全省发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预警通知,要...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学生村官暑假期间全天候留守儿童
关注留守儿童,共建和谐社会河南新蔡县“爱心妈妈”牵手留守儿童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