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

2010-07-16  | 图画 幼儿 故事 

  一、图画故事书及其阅读过程的本质

  图画故事书是图画语言和文字语言相结合的艺术,其本质在于叙事。它具有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图画故事书中的图画具有可读性,因为图画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具有交流的作用。图画是一种工具。承载了一定的信息;也是文本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作者与幼儿开展对话的媒介。第二,图画故事书中的文字语言简单明了,它依赖于图画故事书所提供的支持环境,离开这个环境就不能独立存在。第三,图画故事书具有极强的叙事性,图画语言的可读性与文字语言的依赖性共同决定了其叙事的本质。第四,图画故事书具有整体性,书中的每一部分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第五,图画故事书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图文结合,与幼儿的心理特点相契合。

  图画故事书的上述特征与幼儿的心理特点相符,这使得幼儿阅读图画故事书成为可能。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幼儿通过观察、想象、探究、理解、情感表达等,不断改组知识和经验,不断生成新的意义。可见,阅读图画故事书是一个不断建构的过程。幼儿和创作者通过图画故事书进行交流,使图画故事书阅读成为一种理解与对话的过程。

  二、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过程中的认知、思维、情感活动

  幼儿阅读图画故事书的过程并不简单,他们要主动从图画和文字中获取信息,然后根据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建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幼儿要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假设、验证等一系列思维活动。

  1.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中的观察

  研究发现,在进行图画故事书阅读时,如果幼儿能成功辨识故事中的主要角色、主要活动及环境,那么他们就会更加准确地把握故事内容和主题。图画故事书中的图画和文字共同讲述着故事,信息的传达依赖于幼儿的观察力,解读人物表情、理解表情所代表的心理活动对于幼儿完整理解故事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图画故事书中通常会有一些直观具体的标志来传达时空信息,这有助于幼儿理解故事。在观察过程中,幼儿逐渐发现图画故事中的要素、线索,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构建完整的故事,这个过程本身会带给幼儿无穷的乐趣。

  幼儿在观察图画故事书的过程中善于发现细节,对人物造型的观察非常敏锐,并能深刻记忆,而且在最初接触图画故事书时会自发地关注鈥準殁澅旧淼奶氐悴⒀杆傧暗孟喙氐脑亩磷急钢丁M蓟适率榈那榻凇⒙呒⒐亓⑾咚鞯忍卣魇沟糜锥墓鄄旄吣康男浴⒏既贰⒏志谩

  2.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中的想象

  图画故事书阅读需要幼儿运用想象再现故事场景,了解人物的心理活动,获得审美体验。幼儿的思维处在鈥溩晕抑行拟澦剑侨狈ψ晕乙馐逗投韵笠馐叮阎鞴矍楦泻涂凸廴鲜痘旌显谝黄穑咽澜缛烁窕M蓟适率檎瞧鹾狭擞锥恼庖凰嘉氐悖糜锥伺ê竦男巳ぁS锥苋菀捉胂胂蟮墓适率澜纾赏蓟适率榱氲缴罹榛蛘咂渌适率椋谏钪幸埠苋菀琢氲酵蓟适拢⒃谏钪邢胂笞约菏枪适轮械娜宋铩M蓟适率榧饶苈阌锥炻硇锌盏南胂筇氐愫托睦硇枰挚梢越徊郊し⒂锥南胂螅俳浼且浜退嘉芰Φ姆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图画故事书阅读》摘要:特征:第一,图画故事书中的图画具有可读性,因为图画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具有交流的作用。图画是一种工具。承载了一定的信息;也是文本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作者与幼儿开展对话的媒介。第二,图画故事书中的文字语言简...
相关文章幼儿阅读图画故事书的教学对策重视孩子的书籍阅读
重视孩子的图书故事书阅读看图画画算不算阅读?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