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2010-06-26  | 交际 口语 对策 

  一、现状分析

  根据新课标对小学各年级口语交际训练的要求,参照有关测评标准及方法,以扬州市八里中心小学3~6年级816名学生为调查对象,进行了口语交际教与学的调查。从学生的问卷调查看:

  1、学生学习方面:

  65.8%的学生能用普通话与他人交流,68.5%学生平时说话能使用礼貌语言。62.5%的学生喜欢与他人对话,有56%的学生跟陌生人说话不害怕,48.2%的学生与他人交流时敢发表自己的见解,40.2%的学生积极参与口语交际。60%的学生喜欢上口语交际课。82.6%的学生能认真听别人说话。92.6%的学生听后能理解别人说的话。89.2%学生听后能记住别人说的话。

  2、教师教学方面:

  46%的教师重视口语交际教学,49.8%的口语交际课上有情境表演,52.6%的学生认为老师的口语交际课上的精彩,60.2%的教师对口语课不满意。65.8%学生认为教师口语交际训练的途径不多。

  3、评价方面:

  46%的学生认为自己口语交际能力比较强。80%的学生认为口语交际题目简单。

  4、以上调查表明,学生的口语交际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⑴ 不能很好地用普通话与他人交流,说话时不太注意使用礼貌语言。

  ⑵ 学生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不少学生只考虑自己说,不注意听别人说。听后理解、记忆效果不是很好。

  ⑶ 学生不敢大胆与他人交流,有紧张心理。部分学生当众说话神情紧张,说话时羞涩,不敢正视对方,声音颤抖,手足不自然,心理有话说不出来。

  ⑷ 交流时表达不是很清楚,口语不够规范、流畅。

  ⑸ 交际时参与的学生较少,只有少数活跃分子在撑门面。

  ⑹ 学生对口语交际课的兴趣不是很浓。

  ⑺ 评价方法不科学。

  5、导致以上问题的原因是:

  ⑴ 课堂没有很好地创设情境:

  学生只有在一定的交际情境中,才会带着情感,带着兴趣去进一步体验。没有真实的说话情境,就不能诱发学生的说话欲望,没有说话意愿,口语交际就失去了基础,犹如无米之炊,即使说了,也是勉强的,空洞的,乏味的。

  ⑵ 内容没有贴近学生生活,缺乏真实性和实用性:

  许多教师对口语交际内容的选择偏离了学生生活,忽视了真实性和实用性。比如有的教师喜欢以动物为支撑点展开口语交际训练,可是,学生对这一动物并不熟悉,特别是某些珍稀动物,学生连见也没见过。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无话可说。

  ⑶ 缺泛示范和规范语言的训练、评议:

  当学生口语表达出现问题的时候,教师一味地放手让学生说,缺少必要的示范,学生很迷茫。在交际过程中,缺少了评价,学生对自己的交际水平就没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导致部分学生不会倾听,语言不规范,不礼貌,意思表达不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口语交际教学的问题与对策》摘要:调查看: 1、学生学习方面: 65.8%的学生能用普通话与他人交流,68.5%学生平时说话能使用礼貌语言。62.5%的学生喜欢与他人对话,有56%的学生跟陌生人说话不害怕,48.2%的学生与他人交流时...
相关文章双向互动──口语交际的纽带“生活实践式”的口语交际教学
浅谈新课程改革中的口语交际教学我的小学口语交际教学观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