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

2010-06-25  | 好字 方圆 写字 

  低年级是写字的起步阶段,如何让低年级的学生爱上单调而又枯燥乏味的笔画练习,使他们喜欢写字、乐于写字,把写字当成快乐的事呢?我觉得,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我在写字教学中的一些体会。

  一、榜样的作用。

  低年级学生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我们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的学生写出的字往往都和教师的字非常相像,所以做教师的一定要以身作则,无论是板书,还是批改作业、写评语,或是批日期,都要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久而久之,学生耳濡目染,就会养成写字就工工整整地写的习惯。字写的工整了,他们就会感受到汉字的美丽,从而激发了写字的兴趣。

  二、写字内容要少而精。

  在布置写字内容时,一定要坚持鈥溕兮澴帧R蛭⊙昙托。种腹亟诨姑挥蟹⒂墒欤醋秩菀灼@停饔致绻醋帜谌莨啵腿菀准痹铩⒙砘ⅰU庋坏詹坏叫醋值男Ч一够崾寡巳ぞ∈АQ挥姓嬲眯娜バ矗呕嵊兴栈瘛R虼耍淌σ纳杓菩醋至废埃】赡茏龅解溕俣潱醚埃岣撸谝坏阋坏沃卸孕醋植巳ぁM痹谛春米值幕∩献⒁馀嘌己玫男醋窒肮撸庋拍苤丈硎找妗

  三、严格要求,加强指导。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学生的写字一定要严格要求,对他写的每一个字、每一笔都不放松。这样,学生才能养成一丝不苟的习惯,努力把字写好。另外,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教师一定要加强写字指导。从执笔做姿到提笔写字,教师应不厌其烦地强调、示范、指导。这样,学生才能正确书写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久而久之,写字的兴趣也就慢慢培养起来了。

  四、多表扬、多激励。

  在写字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肯定优点所在,多表扬,少批评。在批改作业时,对每个字、每一笔写得好的都要用红笔圈画。可让他们比一比,谁的红圈多,或发给写得好的学生小红花,以此来奖励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在写字中体验成功的快乐,增强了写字兴趣。

  五、搭建展示的平台。

  对于写字好的学生的作品可向全班同学展示,还可以贴在后面的园地中展出。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书法比赛,参观走廊展板上的书法作品。这样一来,学生都会下决心写好字,身边获奖的好榜样更能激发他们写字的兴趣。

  六、写字训练要渗透到各科教学。

  要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需要我们全体教师的高度重视,并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这就要求我们每位教师无论上哪节课都要重视写字。这样就形成了鈥溙岜始戳纷肘澋南肮撸庋拍苤鸩脚嘌孕醋值男巳ぁ

  兴趣是学习的巨大动力,也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如果我们的学生都能对写字产生浓厚的兴趣,那么,我相信,不久的一天,他们的字一定会美不胜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摘要:而精。 在布置写字内容时,一定要坚持少字。因为小学生年纪小,手指关节还没有发育成熟,写字容易疲劳,动作又慢,如果写字内容过多,学生就容易急燥、马虎。这样,不但收不到写字的效果,而且还会使学生兴趣尽失。...
相关文章浅谈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当前小学写字教学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对策
培养学生写字兴趣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