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下的低年级课外阅读指导(3)

2010-06-22  |  

  朗诵会——朗诵包括朗读和背诵,它不仅能帮助学生学习普通话,提高朗读能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对诗歌等文学作品的阅读兴趣。低年级学生推荐阅读短小的诗歌和散文,以背诵为主。

  词语接龙——这是一项很有趣的活动,它可以检查学生的词语积累情况,从另一个侧面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我们班的墙报上贴有“阅读天使”的评选榜,我们每周一汇报读书情况,每月一评选“阅读天使”,像这样开展读书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学生形成阅读习惯。

  二、教给学生课外阅读方法

  “一篇带多篇,课内得法,课外受益,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这是教学的基本原则。课堂教学教会学生独立阅读的方法,在课外阅读中,既丰富了语文材料,又扩大了知识面。根据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及知识水平,我着重教会学生以下方法:

  1、图文并重。低年级课外读物大都是图文结合,可坚持引导学生从看图到读文。如指导他们看书可先看封面和书名,想想书中可能写些什么事。阅读的时候可以先看图,再看文,文章中经常有学生不认识的字,我也允许学生猜读或跳读。因为图画基本上能帮助儿童理解文字意思。

  2、按顺序看懂文章。每读一本书,一篇文章,都要弄明白事情怎样从头说到尾,先说什么,再说什么,最后说什么。俗话说得好“不动笔墨不读书”,在让孩子读书时,我教会孩子用一些符号在书上圈圈画画,如:碰到不懂的地方打上问号,对于一些好词、好句用波浪线画出来等,以便让他们在阅读的时候留下思考的痕迹。

  3、开展多形式的阅读积累活动。

  在积累活动中中,有些学生不能辨别哪些是该积的好词句,我就通过几篇课文,告诉他们哪些词用得好,好在哪里,提高他们的鉴赏力。平日和学生说话的时候,我也经常会用一些成语,并加以简要解释;如果学生说出了好的词句,及时加以鼓励。后来,又进一步要求他们搜集好的句子,刚开始识字少,就在书上划一划,读一读。到了现在,形式就较多了:有学生自制的“书香一页”阅读汇报表,小报,摘抄笔记等。

  总之,低年级课外阅读,应注意学生兴趣的培养和鼓励,注意方法的指导,并重视阅读效果,给予正面的引导,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课外阅读这个大花园中流连忘返,乐此不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