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游戏教学(3)

2010-06-21  |  

  在组织游戏时,教师还要注意面向全体学生。如果只有几个学生玩,其他人观望,那么游戏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达不到教学目的。而且,让大部分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当观众的做法会挫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这就需要教师在设计游戏时,从游戏的角度、学生感兴趣的程度等多方面下工夫。学生是游戏教学的主体,任何组织形式的设计都必须有利于学生全面参与教学和实现教育目标为宗旨。

  案例(1) Pin a nose on a face(贴鼻子)

  游戏功能:复习巩固四个方位词

  游戏玩法:在黑板上画一张缺鼻子的脸,请一个学生走到黑板前,用布蒙上他的眼睛,让他贴出鼻子。台下的同学用 “up, down, right, left”这四个词汇告诉他该怎么做。 “Up, up...” “Down, down...”随着鼻子位置的变化,学生们调整指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找到鼻子的正确位置。

  趣味性:把英语与游戏结合起来,体现了“玩中学”、“乐中学”的教学思想,目的在于让学生乐于开口,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培养学生敢于表现的意识。让学生蒙上眼睛玩游戏,他们就会感到新奇、有趣, 充满挑战性。“贴鼻子”的学生在其他同学的口令下去完成任务,是游戏的“执行者”,会感觉责任重大,肯定会好好表现,不能让大家失望。其他学生在帮助“执行者”共同完成任务,也是兴致盎然,一个个都急于表现,想马上把自己知道的告诉“执行者”。游戏的成功会让学生体会到团结协作给他们带来的成果。

  知识性:该游戏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up, down, right, left”这四个表示方位的单词。台下的学生根据“执行者”的动作进行方位的判断,迅速作出反应,练习了口语;“执行者”在过程中练习了听力,并掌握了具体方位。学生在游戏时反复练习并巩固了这些单词,在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案例(2) 顺风耳

  游戏功能:操练单词

  游戏玩法:教师让一个学生背对着全体学生站立,然后将单词卡片藏于某一个学生的桌子内,再请讲台上的学生转过身寻找此单词的位置。全班学生一起朗读此单词,如果该同学离单词位置近,那么朗读的声音就响,如果离单词越来越远了,那么朗读的声音就越来越轻了。就这样直到找到单词为止。

  这个游戏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全体学生,每个学生都可以积极地参与到游戏当中去,享受到游戏带来的乐趣,刺激每个学生对英语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同时在无意识中掌握了单词的读音。

  (三)游戏提高学生多种能力

  案例(1) 钟表、钟表几点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