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2)

2010-06-21  |  

  学生的主要任务

  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背下来。

  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活动,根据自己在活动中的需要主动地获取知识。然后运用获取的知识在活动中传达更多的信息,共同推动活动的深入和展开。

  鉴于以上的对比,我校课题组对小学英语活动课的定位是:小学英语活动课是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相应的话题,有目的地创设一系列类似于自然环境的活动,让学生在英语氛围中,通过语言或非语言的信息传递方式,利用任何可帮助理解的东西实现信息的有效互动。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为了顺利地表达和传递信息的需要,产生了掌握英语的动机,从而在有意义的交流中逐步习得英语。

  二、 “信息互动”原理的概念

  “信息互动”原理是对我校英语课题组成员在小学英语活动课教学中的诸多策略与方法的理论概括和提升。“信息互动(interactive information exchanging)”是指在一个活动中,所有的活动参与者(交际者)在接受信息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供信息,从而使活动参与者之间(包括教师在内)能够实现角色的动态转换,实现信息的多维互动、信息的合作共享和信息的体验创造。(关于互动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探讨可参见夏谷鸣,2002,正确把握英语课堂交互活动的走向,《中小学外语教学》第6期,15-17页。)

  “信息互动”原理在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运用包涵了三方面的意义:

  1. 通过信息的有效传递可以帮助学习者理解语言,实现语言的输入。

  2. 信息的有效互动可以帮助学习者顺利地使用目标语言进行有意义的交际。

  3. 当学习者的注意力集中于信息的有效互动时,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动机,降低情感过滤。

  这三方面的作用,对于我们实现krashen二语习得理论中的习得/学习假设、输入假设、情感过滤假设具有现实的实践意义。(krashen的习得理论有五个理论假设,具体内容可参见束定芳、庄智象,2003.1,外语教学的方法,《小学英语教学方法》22-23页。)

  三、 “信息互动”原理在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具体运用

  (一) 以学生为中心是“信息互动”原理运用的基础。

  以学生为中心是现代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也是小学英语活动课的主要特点。“信息互动”原理的运用也必须建立在以学生中心的基础上。

  首先,只有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创设的活动情境,才能使学生进行有效的信息互动。

  现行的人教版小学英语pep教材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采用话题的方式编写教学内容。这些话题基本符合了我国大部分学生的普遍生活实际。我们在使用这套教材时,最基本的要求是千万不能把教材所呈现的内容当作语言知识来直接传授给学生,而应该采用活动课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实践,从而习得语言。教学的目的不是让学生会读、会背书上的内容,而是要让学生具备能够应付书上所提及的特定场合特定话题的能力。在这基础上,根据学生的生活实际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就更为必要了。在这方面,嘉兴市光明街小学的张如玉老师做得非常好。例如她在上job这一课时,发现教材中呈现的engineer artist baseball player等职业在学生家长中毕竟是少数,甚至是没有。而根据学生的情况,有些家长是boss(暂且把小商贩也当作boss),有些家长是 manager,有些家长是saleswoman(salesman),有些家长是official,有些家长下岗了在家做housewife。这些单词在教材中没有得到呈现,但根据学生交际的需要,张老师在教学中创造性地输入了这些语言内容。学生没有感到学习的负担,反而兴趣盎然地进行表达与交流,实现了信息的有效互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